首页 > > 32

節目有代謝創新成古今

2017-09-18
来源: 香港商报

  作者:流深

  19年來,《鏘鏘三人行》曾是陪伴不少人進入夢鄉的睡前節目,但這樣的習慣或許要徹底改變了。上周,鳳凰衛視宣布,《鏘鏘三人行》節目停播,消息傳出后很快在網上引發眾多網友的惋惜。

  不少人懷疑,鏘鏘停播源自於不可抗拒的外力。但平心而論,《鏘鏘三人行》雖有一群堅定的擁躉支持,但從商業角度來看,節目始終處於一種尷尬的境地。主持人竇文濤就曾自况節目「常衰不盛」,這確是事實。一方面,生在鳳凰衛視這樣一個落地有限的電視台,再加上節目播出的深夜時段,《鏘鏘三人行》的收視率一直都是不溫不火。况且,作為一個以嬉笑怒罵為特色,不時穿插黃段子、敏感議題的觀點性節目,「鏘鏘」也時不時地遭遇批評和刪除。此外,在高投資、大制作的電視節目成為主流的今天,「鏘鏘」制作的低成本和老化也時常被觀眾所詬病。事實上,19年來,有關「鏘鏘」停播的消息一直就未曾間斷。若不是中途趕上了互聯網時代的洪流,節目依靠獨特氣質吸引了部分鐵杆觀眾,鏘鏘恐怕早就難逃停播的命運。2015年初,鳳凰衛視的另一標誌性欄目、開播已經8年的《開卷八分鐘》亦因節目調整關系停播,從某種意義上已預示了《鏘鏘三人行》的命運。

  文化節目潮難逆

  當然,《鏘鏘三人行》的停播,并不代表中國文化類節目的終結。近幾年,以《朗讀者》、《見字如面》等為代表文化節目在民間贏得口碑市場的雙豐收,顯示中國文化類節目的水準已經有了不小進步,中國觀眾對文化節目的需求也在不斷提升。以《鏘鏘三人行》嘉賓為基本陣容的網絡綜藝《圓桌派》,也在網上贏得不俗的口碑。「馬東懟許知遠」事件在網上成為輿論焦點,也說明其載體、網絡節目《十三邀》,已經積累了不少關注。諸如豆瓣、優酷、愛奇藝等網絡平台,也已經或正在文化節目上發力。隨著國人收入增長和品味提升,短時間內這一趨勢難以逆轉,文化節目也必將成為所有內容平台的發力重點。

  因此,鏘鏘停播,從某種程度上也「解放」了鳳凰衛視、主持人竇文濤,許子東、梁文道等嘉賓,乃至節目的編導等人。他們作為如今最為稀缺的「內容資源」,或將在「鏘鏘」之外,尋找到更合適的平台、更廣闊的空間。對於已略顯疲態的《鏘鏘三人行》來說,在它的巔峰戛然而止,為中國電視史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或許并非最壞的結局。更重要的是,在《鏘鏘三人行》影響下成長起來的一批觀眾,已日益成為這個社會的中堅力量。「鏘鏘」尽管停播了,但節目的精神影響絕不會輕易消散。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