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26

共同營造安全穩定繁榮的網絡空間

2017-09-18
来源:南方日报

   2017年網絡安全宣傳周拉開大幕,今年的主題是「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維護網絡安全是全社會共同責任,需要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廣大網民共同參與,共築網絡安全防線。」舉行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是貫徹落實習總書記網絡強國戰略思想的重要舉措。我們要開展好宣傳周活動,著力提升全社會的網絡安全意識和安全防護技能,使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多更好地造福社會和人民。

  當今社會,互聯網無處不在,既是創新驅動發展的先導力量,也給越來越多領域帶來安全挑戰。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了互聯網這一辯證關系的極端重要性,系統完整地形成了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的系列重要思想,為我們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提供了重要指引。2014年2月,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習總書記強調,「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2014年4月,在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習總書記首次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強調要準確把握國家安全形勢變化新特點新趨勢,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2016年4月,習總書記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全面闡述網信事業發展的六大問題,提出正確處理安全和發展的四點意見……習總書記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的重要思想,對於協調推進互聯網安全與發展工作,廓清了認識,明確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網信事業要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今年網絡安全宣傳周的主題,就充分體現了這一思想要求。

  過去5年,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和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的領導推動下,立法部門制定出台了《國家安全法》《網絡安全法》,司法部門適時作出了一系列涉及公民個人信息保護的司法解釋,執法部門加大對網絡違法行為的治理打擊力度,極大提升了人民群眾的網絡安全獲得感。應該看到,隨著信息技術變化越來越快,從世界範圍看,網絡安全威脅和風險日益突出,而且日益向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國防等領域傳導滲透,特別是國家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面臨較大風險隱患,網絡安全防控能力薄弱,要求我們必須保持清醒頭腦,各方面齊抓共管,切實維護網絡安全。推進網絡安全工作,首先要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網絡安全是整體的而不是割裂的,是動態的而不是靜態的,是開放的而不是封閉的,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為此,必須充分認識「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的辯證關系,統一謀劃、統一部署、統一推進、統一實施。一方面,要努力提升網絡安全防範能力,加快構建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障體系,切實做好國家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防護,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網絡安全態勢,建立統一高效的網絡安全風險報告機制、情報共享機制、研判處置機制,全面增強網絡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懾能力;另一方面,要不斷提升網絡空間治理水平,完善互聯網信息內容管理、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保護等法律法規,依法治理網絡空間,維護公民合法權益,整合相關機構職能,形成從技術到內容、從日常安全到打擊犯罪的互聯網管理合力,確保網絡正確運用和安全。在互聯網高度全球化的背景下,網絡安全的實現,不能忽視國際因素帶來的新考驗,要積極開展雙邊、多邊的互聯網國際交流合作,推動網絡空間互聯互通、共享共治。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我們應該堅持促進開放合作,創造更多利益契合點、合作增長點、共贏新亮點,推動彼此在網絡空間優勢互補、共同發展,讓更多國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時代的快車,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據悉,今年的網絡安全宣傳周相關論壇,不僅邀請了國內知名院士專家、大型互聯網和網絡安全企業的高管、相關部門負責同志,還將有美俄韓等國企業高管和專家參會并演講。我們要按照習總書記加強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戰略的要求,在堅持和平、主權、共治、互惠的原則前提下,深化與各國在打擊網絡恐怖主義和網絡犯罪方面的國際合作,積極推動各國采取措施制止利用網絡侵害個人隱私,加強網絡安全領域的立法、經驗和技術等方面的對話與交流,共同營造安全、穩定、繁榮的網絡空間。廣東是互聯網大省,各地區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網絡強國戰略思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互聯網安全與發展擺在同等重要位置,堅持齊抓共管、多管齊下、創新治理,堅持以安全保發展、以發展促安全,築牢網絡安全防線,建久安之勢,成長治之業,以「網絡強省」兌現「網絡強國」的廣東擔當。轉自《南方日報》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