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粵桂實驗區探索區域化創改新策

2017-09-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试验区管委会主任徐文伟介绍园区改革方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蔡寧、唐琳報道:日前,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專場推介會暨第二屆改革發展論壇在南寧國際會展中心舉行。推介會上簽約項目總投資額達220億元,包括沃特瑪新能源汽車產業項目、諾美佳環保智能制造項目、東盟智能家居產業基地項目、天然氣分散式能源站等17個產業項目成功落地試驗區。此外,當天的推介會還舉行了中國-東盟環保技術與產業合作交流示範基地揭牌儀式和項目簽約儀式。

  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管委會主任徐文偉在推介會上介紹,構建三年來,粵桂試驗區已與廣東自貿區橫琴新區等10餘個先進園區,與國家戰略研究院、新加坡裕廊國際、中關村智慧環境產業聯盟等30餘家機構單位建立戰略合作關系,與廣州港、廣東股權交易中心等分別探索出「港港聯運」「前台后台」等多種新型合作機制,并先后與中國社會科學院共建中國(粵桂)經濟運行仿真實驗中心、與北京環交所共建試驗區環境交易所等多個合作載體,還與戰略合作夥伴共建香港電子產業園、中國-東盟環保技術和產業合作交流示範基地等多個重大發展平台。「粵桂實驗區實行的「兩省區領導、市為主體、獨立運營」、「對等投入、收益對等分配」等機制,也為跨區域合作提供了示範。」徐文偉說,粵桂試驗區目前正在全面推進土地、電力、行政審批、人事管理體制等改革,并落實推進CEPA先行先試,強化了與港澳地區的緊密合作。

  探索區域合作發展經驗

  「中國區域發展政策大致經歷了特區經濟、區域統籌的板塊發展、國家新區、區域協同合作的四個階段。」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汪同三在當天的推介會上為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改革創新發展把脈。他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園區經濟分為集聚型和示範型兩類,中國的經濟園區之間有競爭有合作,像粵桂試驗區這樣的特色園區是未來的發展方向。

  香港「一帶一路」國際發展聯盟創會秘書長陳鳳翔就倡議粵桂試驗區應當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當中,他說,城市群的概念不是各自做大,是要落差搭配,優勢互補是國際貿易的基礎,在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中,香港、澳門與灣區其他城市不一樣,開放程度高。「但是香港、澳門都是通過水路與東盟國家銜接,在陸路方面,廣西無疑是對接東盟的最好通道,所以通過梧州的連接作用非常重要,兩區拍檔協同發展才能更好的幫助『一帶一路』走出去。」陳鳳翔說。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