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全球60家畫廊捧場藝術深圳

2017-09-1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9月15日開幕、一連4天的「2017藝術深圳」已於昨日在深圳會展中心閉幕,於前屆參展畫廊的基礎之上,本次迎來28家新成員,共展出60家專業畫廊所呈現的上千件當代藝術精品,為收藏家、藝術愛好者帶來一場藝術的「饕餮盛宴」。相比香港巴塞爾藝術展,參展商認為,「藝術深圳」更加小而精,由於毗鄰香港,民眾對藝術的接受度更高。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成交比例高達98%

  據藝術深圳組委會秘書長葉建強介紹,今年「藝術深圳」主畫廊區展示來自9個國家、18座城市共計60家專業畫廊的千餘件現當代藝術作品,涵蓋繪畫、雕塑、裝置、影像、綜合材料等多種形式。不少來自國外的知名畫廊都是首次參展,現場成交實效比往屆有較大提升,參展商成交比例達到98%,以遠遠超過上屆的成交數據,穩坐繼北京、上海之后的當代藝術市場第三城。除首日VIP專場外,公眾開放日進館人數達兩萬多人次。

  深圳是一個新興的藝術市場,深圳的包容、開放、創造力和高净值都是藝術市場發展的豐沃土壤。過去,深圳的藝術市場一直被低估,近年來,在深圳各美術館、藝術博覽會、畫廊等藝術機構的大力推進和培養下,本地市民對於當代藝術的興趣日漸濃厚,而藏家對於當代藝術板塊的關注和認知也愈發深入。

  民眾對藝術接受度高

  作為香港巴塞爾藝術展的常客,在紐約和北京均設有分點的前波畫廊此次首度參展「藝術深圳」,負責人陳兆倫告訴記者,相比巴塞爾展,「藝術深圳」更加小而精,深圳的藝術市場需要一個成長的過程,此外,深圳的民眾對藝術的熱情很高、對藝術的需求也十分渴望。

  對於深圳民眾對藝術的熱情,常青畫廊負責人施金樂同樣感觸很深,施金樂稱,深圳由於毗鄰香港,民眾對藝術的接受度更高,對視覺藝術的包容度也更加開放。1990年創辦於意大利的常青畫廊,本次帶來了一系列國際藝術大師的作品,比如安東尼葛姆雷最經典的以人為造型的鑄鐵藝術品;安尼施卡普爾則是英國最頂尖的裝置藝術大師,展出的是他的漢白玉作品《無題》。此外,這個大師名單上還有卡洛斯加萊高亞、伊黛爾阿德楠、喬瓦尼歐祖拉等。

  同樣參加過香港巴塞爾藝術展的博而勵畫廊本次帶來了郭海強、歐勁、鐵鷹的作品;邱黯雄的作品《新山海經II》及《蛋糕》參與「影像時空」單元。

  博而勵畫廊銷售主管職賀櫻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深圳作為新興的藝術市場,本次帶來的更多的是年輕藝術家的作品,而畫廊參加香港巴塞爾藝術展時,則更偏重於學術性的作品,讓大眾了解藝術品背后的歷史故事。

  林風眠《臨山而居》吸睛

  香港芳草地當代藝術是亞洲和國際抽象藝術的領先畫廊,一直致力為公眾帶來博物館級的展覽。此次芳草地展廳中的作品包括趙無極、艾米麗杜可夢、孟祿丁、馬可魯等重磅級藝術家的力作,讓人有機會大飽眼福。

  香港的獅語畫廊將前不久舉辦過個展的李磊作品帶到了藝術深圳的現場,李磊現為中華藝術宮館長,長期從事於抽象藝術創作和研究,力圖將中國文化的核心理念與國際上成熟的抽象藝術語言相結合,走出一條中國的抽象藝術之路。除李磊外,陳麗珠、李劍鋒的作品也布置在展廳中,雖然數量不多,但幅幅精品。

  索卡藝術中心在北京、台北、台南同時擁有空間,畫廊經理蘇美玲表示,此次首次試水「藝術深圳」,藝術家名單上至林風眠,下至90后年輕藝術家,跨度十分廣泛。在現場,林風眠作品《臨山而居》吸引了許多市民的關注。蘇美玲介紹,這幅畫是林風眠作於1940年,水墨為主的用色展現了藝術家早期作品的特徵,在市場上比較少見。此外,這幅畫的構圖也非常特別,畫面描寫了白牆黑瓦的江邊屋舍,以背景的山勢高聳烘托出密集的村落與平緩的河面。墨韻淡雅,氣質生動。這幅畫價格約300萬元,也是索卡藝術此次參展的最貴作品。

  來自成都的千高原藝術空間今年是第三次參展,畫廊經理石穎表示,深圳是個臥虎藏龍的地方,幾年下來畫廊已經在「藝術深圳」這個平台積累了一批老客戶,今年帶來的11位藝術家作品,門類更豐富,藝術家的年齡跨度從上世紀50年代生人到90年代生人都有。

  「影像時空」與國際接軌

  在本屆藝術深圳上,「影像時空」環節成為觀眾聚焦所在。據了解,「影像時空」是「2017藝術深圳」特別設立的單元,是影像藝術作品的專業推介平台。

  不同主題下的14部影片呈現在觀眾面前。它們分別來自香格納畫廊、博而勵畫廊、馬凌畫廊、獅語畫廊、e當代美術館、德薩畫廊與盒子藝術空間。

  影像在藝術收藏中占據越來越重要地位,本屆藝術深圳順應時代的潮流,以「大手筆」呈現影像作品。其中,由孫遜及其團隊π格動畫工作室歷時4年完成的單屏動畫《21克》;繆曉春作品《從頭再來》。

  對於今年「藝術深圳」增設影像單元,知名影像藝術家繆曉春接受記者采訪時稱,這是邁出了與國際接軌的一大步,「國外的藝博會都有這個單元,很多畫廊也都有影像作品的展示。畢竟這是我們這個時代重要的藝術形式之一,對影像作品的收藏需要一個推廣和逐步認知的過程,歐洲已經出現了一些專門收藏影像藝術的博物館,目前影像收藏的市場也是穩步向上的。」繆曉春說。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