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香港有这样一位中国最美教师……

2017-09-20
来源:香港下午茶

  美丽是什么,是外表抑或是发自内心的美?早前,央视举办“2017最美教师”选举,香港红十字会玛嘉烈戴麟趾学校的老师谭蕴华获选为十位最美老师之一,成为香港首位获此殊荣的老师。已在该校执教20年的谭蕴华接受访问时表示,奖项并非推动她醉心于教育的原因,学生的成功才是她最大的快乐来源。

  现年47岁的谭蕴华,大学毕业后前4年在国际学校任教,期间她曾到港大进修教育课程,其中一个单元是关于特殊学习需要学生;当时的课程导师认为,谭十分适合任教特殊学校,鼓励她可作尝试。

  因此,谭蕴华便转到肢体伤残儿童学校任教,岂料这一“转”,就是20年……

  央视举办“2017年最美教师选举”,香港红十字会玛嘉烈戴麟趾学校老师谭蕴华获选为十位最美教师之一。

  1.特殊的学习、特殊的学生

  走进谭蕴华任教的香港红十字会玛嘉烈戴麟趾学校,立即能够发觉这所学校不同寻常之处:教学楼不高,配有宽敞电梯和无障碍坡道,走廊墻上安装着扶手,教室外排列着轮椅和助行器。

  在这所特殊学校里,谭蕴华的主要工作是教授学生中文。这里的学生因各种疾病而患肢体、听力、视觉、智力等障碍,学起中文来面临不少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不要说掌握复杂汉字结构或背诵课文,就连稳稳握住笔这样简单的动作,对他们中的不少人而言都不是易事。

  谭蕴华表示,虽然特殊学生在肢体上存在缺憾,但他们依然愿意付出时间,尽一切能力学习,令她十分鼓舞,以学写字为例,“写字对一般人嚟讲好容易,但对特殊学生嚟讲好困难……学生写到字畀我睇,我好开心!

  2.创口诀歌助身障生学中文

  “一点去到清水湾、一撇去到牛池湾……”对一般人来说,这句话可能毫无意义,但对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学生,就好像魔法咒语,辅助他们牢记文字的笔顺。

  为帮助学生克服中文学习困难,谭蕴华想了不少办法,上面提到的就是她自创的“为”字口诀歌。多年来,她自创了数十首口诀歌,帮助学生记忆笔画繁多的汉字。她说,有了口诀歌,学生对写字少了抗拒,现在写几百字文章都不成问题。不仅如此,谭蕴华还根据学生能力调整教材并配上生动插图,便于学生理解课文内容;针对形近字等学习难点,编写故事配图形式的专门教材。

  谭蕴华自创的汉字“口诀歌”

  相比普通学生,对这里学生的教学不仅需要更长过程和更多耐心,还时常面临他们的“退步”。“大部分同学的病情在不断加重,身体机能在不断退化。我在教学过程中经常遇到一些同学从单手能握笔,到只剩手指关节可以动,甚至只有手指头有知觉,”谭蕴华说,这种情况下,她更看重的是学生“还能做到的部分”,尽量尝试把不同的学习经历和生命体验带给他们。

  3.“特教学生是‘多元人才’而非‘残疾’”

  今年教师节,在中央电视台《寻找最美教师》年度评选中,谭蕴华入选“中国最美教师”,成为香港首名获此称号的老师。

  谭蕴华说,相比个人荣誉,获此称号的更大意义在于,她可以在一个更大平台上讲述接受特殊教育的学生的故事,与内地特殊教育工作者交流心得,转变社会对这些学生的固有看法。

  “我好希望人们对特教学生的想法有一天可以改变,不再用‘残疾’这类单一标签,而是以‘另类天赋’‘多元人才’等名词形容他们;不要看他们做不到的一面,而是看他们能做到的一面。”

  4.帮学生实现梦想是最开心的事

  访谈过程中,谭蕴华提及最多的也是学生发挥自身所长的“成功故事”:患肌肉萎缩症、只剩十个手指能活动的摩菲亚即将出版个人第三部绘本作品;脑麻痹患者花莉亚坚持练习书法一年多,已经可以用患痉挛的右手写篆书;因患脑瘫而能力受影响的谭晓霞用自己做的手工艺品义卖筹款,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弱视患者邓珮淇没有因病放弃成为专业配音员的梦想,已经获得工作机会……

  谭蕴华教脑麻痹患者花莉亚坚持练习书法

  这些“成功故事”背后,都有谭蕴华多方奔走帮助学生实现梦想的努力。她也把“看到很多学生实现梦想,完成他们很想做的事”视为自己从教20年来最感到开心的事。

  5.学生骤离 悟时间不等人

  说起帮助学生实现梦想,谭蕴华反复提及“时间不等人”。

  这么多年来,谭蕴华枕头边放着一名学生的功课,每当她工作疲累就会再翻开细阅,而这名学生早年因意外去世。“我接受唔到,可能太突然……经常提醒自己时间唔等人,可以做都想帮他们。”谭蕴华哽咽说,“他们学习进度比人慢,更加要把握时间,做到他们好想做的事。”

  谭蕴华提到,这名患有黏多糖症的学生对中文写作很有想法,与她的关系也很密切。他在暑假期间突然离世后,谭蕴华花了很长时间收拾心情。“那一年我真的感到时间不等人。我的这群学生学东西慢,所以我更要抓紧时间,帮他们做到他们想做的事。”

  6.摩菲亚与超能英雄的故事

  学生摩菲亚出版绘本是谭蕴华“逢人必讲”的故事之一。她说,摩菲亚最想做的事是透过他创作的故事和图画,把“即使我是一个轮椅人,我也可以帮助他人”的讯息传递给社会。为了实现这个心愿,摩菲亚钻研计算机绘图技术,谭蕴华则帮他争取各种学习资源和慈善团体资助,终于让他的绘本得以出版。

  谭蕴华展示摩菲亚的作品

  从摩菲亚的作品《超能英雄之人间望远镜》中,可以读出这名男孩直面伤病的勇气和对生命意义的思考:不同于人们通常认知的“超能英雄”,主人公菲亚是一个须以轮椅代步的平凡男孩。他的“超能”之处在于,面对同学的嘲笑,他没有丧失自信,仍然乐于助人;伤病恶化、生命进入倒计时后,他更积极地尽力帮助身边的人。故事的最后,菲亚死了,却在天堂获得一副“人间望远镜”并从中看到,“大家都在帮助有需要的人,没有忘记他”。

  患有肌肉萎缩症的中午学生摩菲亚在谭蕴华的协助下,获慈善团体资助出版个人绘本。

  在绘本的序言中,谭蕴华写道:“那天跟摩菲亚讨论他创作这故事的大纲,我问他想带出什么讯息给大家,他很清楚地回答,‘好想人们明白伤残人士。’这个‘明白’对我们来说,真的难想象、难感受、难估计……我特别欣赏他们的乐观,敬佩他们的毅力。”

  7.“是学生让我成长”

  谭蕴华教过的100多名学生中,不少与摩菲亚一样,从6岁入读小学班到如今升读中学班,与她相处超过10年。多年相处中,谭蕴华看到这些学生克服重重困难坚持追梦的毅力,把他们视为“超能英雄”,甚至“人生导师”。

  她说:“当我自己面对困难时,我就会回过头来想这些同学在面对生活与身体多重困难时的不放弃与毅力。和他们对比,我面对的困难真的很小。所以回顾这20年,我经常觉得是他们让我成长。”

  谭蕴华已在玛嘉烈戴麟趾学校任教20年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