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德企關停300萬輛車減產 浦東回應:9個月前已通知

2017-09-21
来源:澎湃新闻

  一家汽車零部件生產廠的關停,可能造成300多萬輛汽車的減產,相當於3000億元的產值損失?針對這家工廠的下遊客戶舍弗勒公開發布的一封緊急求助函,上海市浦東新區環保局作出回應。

  9月18日下午,《舍弗勒投資(中國)有限公司緊急求助函》在網上傳播,函中稱該公司鋼絲冷拔外協供應商:上海界龍金屬拉絲有限公司(界龍拉絲)由於環保方面的原因,川沙新鎮人民政府對其自2017年9月10日起“斷電停產、拆除相關生產設備”。舍弗勒希望政府部門在不違反環保法律法規的前提下,允許界龍繼續生產3個月,以進行供應商的切換准備。9月18日深夜,舍弗勒通過官方微博發表聲明,已調動全球資源妥善處理供應鏈事宜,目前對主機廠整車生產影響可控。

  據浦東新區環保局發給澎湃新聞的信息,上海界龍金屬拉絲有限公司位於川沙新鎮界龍大道266號,該區域屬規劃產業區外、規劃集中建設區以外的“198區域”,具體生產工藝為酸洗磷化—熱處理—拉拔,2016年產鋼絲10580噸,產值7840萬元。該公司因無環評審批手續,在去年12月份中央環保督查期間,被列為環保違法違規建設項目“淘汰關閉類”。去年12月、今年3月,川沙新鎮兩次告知企業停止生產,今年9月4日,川沙新鎮再次書面告知企業立即停止生產,如不予配合,將采取“斷水、斷電”措施。目前,企業已停產並自行切斷了生產電源。

  浦東新區環保局稱,首先,在長達九個月內,界龍金屬拉絲有限公司完全有充分的時間與舍弗勒進行協調溝通和生產調整,不至於使舍弗勒感到突然和被動;其次,舍弗勒作為德資企業在選擇供應商時,應考慮其合法性,是否遵守中國的環保法規;最後,從舍弗勒稍後發布的聲明中可以了解,目前還是有辦法妥善處理供應鏈事宜的。

  上述回應還提及,當前,隨著中央環保督查的深入開展,在中國生產的企業必須遵守環保法律法規,作為地方政府也必須落實中央環保法律法規,對敢於環境違法的企業做到關停並轉,絕不讓步,以此進一步促進行產業的升級和企業的轉型,這也是人民群眾要求“綠水青山”的必然要求。

  9月18日,汽車零部件供應商舍弗勒投資(中國)有限公司(舍弗勒中國)公開發布緊急求助函稱,上海界龍金屬拉絲有限公司是舍弗勒中國唯一在使用的滾針原材料供應商。這些不同尺寸的滾針,廣泛地應用於該公司的大量動力總成產品之中。今年9月11日,界龍拉絲突然書面通知舍弗勒,由於環保方面原因,上海市浦東新區川沙鎮政府自9月10日起,對該廠實施了“斷電停產、拆除相關生產設備”的決定。

  舍弗勒中國在這則求助函中稱,該公司對相關客戶進行了排查,發現滾針的斷貨將導致49家汽車整車廠的200多個車型從9月19日起開始陸續全面停產。並稱理論上將“造成中國汽車產量300多萬輛的減產,相當於三千億人民幣的產值損失,局勢十分火急。”

  對此,澎湃新聞記者與舍弗勒方面取得聯系,確認了函件的真實性,該公司稱,正就該事件與各方面展開溝通協商。隨後,舍弗勒中國向澎湃新聞發來聲明稱,已調動全球資源處理供應鏈事宜,對主機廠整車影響可控。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