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香港居,大不易!港府出奇招 货柜也成屋

2017-09-22
来源:香港下午茶

  香港居,大不易!为加快解决住屋问题,港府正研究引入货柜屋作为过渡性住房。其实,不只香港外国也面对同样问题,荷兰、英国、新加坡分别以货柜屋、组合屋及预制组件房屋解决供应问题。

  消息人士透露,社会服务联会2年前已开始研究在港推行货柜屋,先后赴荷兰及内地制造厂视察,了解建造过程,初步料可在港建3至4层的货柜屋,并已成立专家小组研究相关法规。

  其实,社联在一年前曾与政府及社福机构考察荷兰的货柜屋,面积为约160呎或320呎,可供2至5人入住,设开放式厨房、厕所,月租约3,000元。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昨透露,近半年来已成立专家小组,包括建筑师、测量师等研究在港推行的可行性,更有发展商有意以1元租出土地发展,并已视察。

  曾到荷兰及英国考察的人士表示,英国采用的是组合屋,楼高5至6层,需安装升降机,每个单位成本100万港元;荷兰的货柜屋只有3至4层,无需接驳升降机,每个单位成本约20万港元。他认为,本港有约500多幅闲置土地,引入可随时搬迁的货柜屋,作未来10至15年的过渡性房屋是可行做法,能释放土地价值,但需考虑用料、选址等技术因素。

  那么,货柜屋在香港可行么?~

  多个政府部门需配合

  消息透露,由于货柜屋从未在港用作住屋用途,具体执行上面对重重难关,包括须向城规会申请改变土地用途,并确保符合地契用途,若不符合该用途,地政总署需批出临时牌照。

  受《建筑物条例》所限,货柜组合屋承建商须向屋宇署入建筑图则,满足法例要求,包括单位的采光及通风、走火通道等,建筑物物料亦须耐火长达一小时。消防设备方面,承建商须设立消防栓及喉辘系统、消防和救援逃生途径等。

  若在“熟地”建屋,承建商亦须向渠务署申请渠道接驳,将货柜屋的排汚渠接驳至地下汚水渠,亦要向水务署申请接驳水管、安装储水缸及水表,以及向电力公司申请电表。

  防火通风渠务是关键

  不过,据消息人士称,目前最大的技术性困难,是没有认可人士会愿意承接工程,因为法例要求建造工序须由屋宇署监督,但货柜组合屋等预制式部屋的生产,并不在香港境内进行,故认可人士无法为工程签名负责,有关法律责任无专业人士承担。

  有建筑师则为,要在香港推展组合屋,其实最大难题是必须克服防火、通风及渠务等问题,亦要考虑香港的气候是否适合放置大量货柜屋,否则组合屋这类过渡性房屋,未必是一个理想的适切居所。

  此外,承建商须聘用屋字署的认可人士(Authorized Person),预备及承担整个建造工程,包括设计图则、评估建造费用、评估屋邨的结构安全等等。

  他山之石~

  睇多D

  世界各地的组合屋

  近年来,荷兰大城市如阿姆斯特丹面对青年人口增长,政府及社会房企利用改装后的货柜,以最短时间向青年及移民家庭提供过渡性房屋。其中一个颇具知名的货柜屋Keetwonen位于阿姆斯特丹市中心的南面,地区政府以短期租约方式将一块闲置非住宅用地租给发展商5年。发展商用9个月时间兴建1,000个货柜屋。每间货柜屋约320平方呎,有开放式厨房、厕所、浴室、露台、落地玻璃窗,又设有中央热水炉、隔热隔冷设备。

  荷兰货柜屋内的设施

  区内设有超级市场、咖啡店、共享厨房及洗衣机,联谊活动室等。这些货柜村大都坐落在一些已发展的闲置土地上,距离阿姆斯特丹市中心只有15至30分钟的车程。

  荷兰货柜屋大学宿舍

  英政府早前发布《2017年英国住房白皮书》,承认面临史上最严重房屋短缺,虽然去年有19万个单位落成,惟需每年有22.5万至27.5万个单位落成才可满足需求。英国开发商Urban Splash于曼彻斯特兴建43间组合屋,行政总裁Tom Bloxham接受《卫报》访问时提及,组合屋合乎能源效益,与传统实地建屋方法比较,于工场预制部件,再于实地组装的组合屋,可节省一半建屋时间;同时亦毋须大量技术工人建造,因而令工程意外减少,亦可保持建屋质素。

  位于东伦敦的码头Trinity Buoy Wharf的货柜屋邨Container City。

  事实上,不只英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地兴建组合屋的情况趋增,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日本2015年新建造的房屋中,就有16%属于组合屋;而马来西亚政府亦规定,组合屋比例需占整体房屋70%。

  至于与香港相似的新加坡,当地政府房屋部门,早已引入预制房屋部件建公屋,计划于2019年新建成公屋单位,当中包括厕所、睡房及厨房等间隔,都以先预制再组装形式建造,估计至2020年,相较10年前,可提升25%建造生产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