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大灣區助港深構建經濟雙核 重寫全球經濟版圖

2017-09-23
来源:香港商报

各界人士畅谈对大湾区深化合作的看法。记者 冯瀚文 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粵港澳大灣區港深兩地深化合作論壇」昨日盛大舉行,吸引香港重量級政商名流、各大商會領袖、港深兩地企業家參與。與會嘉賓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有助於把香港及深圳共同塑造成為大灣區、乃至全球之「經濟雙核」。香港與深圳有更高更的合作空間,兩地深化合作,除了加強自身經濟動力,定必進一步引領區內其他城市同步提升。

  由招商局蛇口工業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貿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及《香港商報》聯合主辦之「粵港澳大灣區港深兩地深化合作論壇」,昨日下午在港島海逸君綽酒店盛大舉行,除邀得中聯辦經濟部副巡視員楊文明,以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蒞臨指導,香港各大傳媒亦紛紛派出記者采訪。嘉賓爭相發言,場面熱烈。

前海未来发展概念构思图。

  論壇升級兩地經濟合作意願

  大灣區開發如箭在弦,前海借助國家戰略,迎來了高速發展的機遇期。招商局蛇口工業區控股股份副總經理王曉野稱,招商局作為中央直接管理的國有重要骨干企業,是大灣區的重要建設力量,深港兩地在產業合作、人才發展、法制建設、公共領域等方面,實現優勢互補、資源共享、互惠雙贏,更有利進一步提升包括深港兩地在內的區域整體競爭力,同時構建區域協同發展新優勢。

  香港商報總經理張介岭在論壇致辭時稱,在大灣區發展規劃和「一帶一路」建設的大背景下,深港攜手互補合作的意義,不僅限於這兩座城市,而是具有引領國家創新、爭雄全球競爭的意義,相信是次論壇不僅進一步促進兩地經濟合作規模與層級的意願,更有助構建港深經濟雙核,重寫全球經濟版圖。

  前海媽灣是大灣區內由單一主體開發的大型片區。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貿投資發展副總經理劉曉表示,未來媽灣在辦公、住宅、公館設施,以及總建築面積方面,均位居前海三區的第一位,將承載更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及資金流。

  大灣區發展可突破當前樽頸

  中銀國際英國保誠資產管理董事長謝涌海稱,國際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干擾了全球化進程,當前投資貿易規則正發生變化,而中國對自貿區和城市群的規劃,旨在重構對外開放的新格局。謝涌海相信,大灣區內向城市可實現優勢互補、錯位發展,從而突破當前樽頸;透過區內深度合作,將「9加2」城市打造成世界級的城市群。

  是次論壇上,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教授肖耿為深化兩地合作做了深入的分析和解讀。事賓上,香港和深圳更有望共同打造成為大灣區乃至世界級的「創科雙核」,港深兩地各自擁有傲人的優勢,亦有互補的空間。就香港而言,優質的教育和科研機構、完善的金融及法律生態、自由的信息環境、豐富的創科人才,令香港得以在區域內保持難以替代的地位;就深圳來說,完整的科技產業鏈、豐富的創新科技領軍企業、活躍的科技創新生態,令深圳在近年的全球科技大潮中占據了重要地位。

  学者:從機會與融合看区内合作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曾浩榮報道:「粵港澳大灣區港深兩地深化合作論壇」其中一個重點環節為專家沙龍座談,深圳前海管理局產業促進處(總部辦)主任陶鵬、中銀國際英國保誠資產管理董事長謝涌海、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與社會科學院教授肖耿及經濟學教授任壽根共同上台,圍繞深港企業深化合作的契機,掀起一場超級頭腦風暴。

谢湧海、任寿根、萧耿及陶鹏四位专家围绕深港企业深化合作进行讨论。记者 黄兆琦 摄

  任壽根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要從兩個角度進行深入的分析。從機會角度來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之后,會成為新的世界級增長點,大量的跨國公司、國際企業將借道香港,來分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會;從融合來說,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之后,深港合作將有所突破,香港未來不光是跟深圳合作,包括江門、佛山、肇慶等都會和香港進一步融合。

  就機會角度,肖耿亦認同大灣區整合會給兩地甚至全球的企業帶來很多的機會,因為灣區建成之后應該是全球最大的,也是最有競爭力的灣區。他強調,現在的問題是怎麼樣能在建設灣區的時候,把各種各樣的瓶頸去除,最重要的就是各個城市的政府怎麼去協調,用一個創新的模式去協調基礎設施、稅收等各種要素的流動。一旦這些瓶頸去除以后,企業的機會就會爆發性的出現。所以他覺得大灣區未來的潜力是無窮的。

  解決跨境瓶頸靠相互溝通

  謝涌海則指出,解決跨境的瓶頸,主要要靠各地政府相互之間的溝通,在「一國兩制」的「五通」實現。比如科創鏈,香港有4000多個全球重金禮聘來的高科技人員,但是香港又缺少實體經濟,所以如果能夠跟深港加強合作,其實這方面的發展對於發揮香港的科研人員在大灣區的作用會進一步發揮。另外就是服務鏈,如果能把服務鏈進行重塑,很多項目就能打通,如金融鏈、社會的資源共用鏈等。

  陶鵬亦強調,每天接觸到很多來自全球各地的企業,有中國內地的500強、世界上的500強、行業龍頭企業等。有不少中國內地的企業走出去投資「一帶一路」沿線的國家,不過他人生地不熟,怎麼辦?前海可以提供專業的法律服務、專業的金融服務、專業的物流服務,為公司保駕護航,為在全球各地的發展提供一攬子配套的綜合服務,最后企業的成本降低了、利潤提升了,對企業長期可持續的發展都會闖出一條新的路徑出來。

  媽灣與香港早結緣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曾浩榮報道:是次粵港澳大灣區深港深化合作論壇中,前海媽灣這個片區出現不少次數,有專家形容,媽灣位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軸要冲。事實上,該區與香港早已結緣,行政長官林鄭月娥8月曾到訪前海媽灣,與廣東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招商局集團董事長李建紅一起參加了前海深港設計創意產業園的啟動儀式。

妈湾位于前海前海自贸区内临海第一线。

  從地理位置上看,媽灣位於前海自貿區內臨海第一線,位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主軸與沿海功能拓展帶的十字交匯處,扼守中國南大門交通咽喉,再加上「海、陸、空、軌」四維交通優勢,使得媽灣在促進深港融合、輻射亞太方面具有突出的區位、資源稟賦。同時獨有的約3平方公里保稅港區,有利於在設計創意、貿易、物流、金融等現代服務業方面與香港形成聯動。

  招商局集團和前海管理局更於當地攜手打造超過500萬平方米產業新城,招商前海灣占據了媽灣約2.9平方公里的土地,是目前深圳開發、規模體量最大的綜合體項目。招商局的百年品牌實力,加上前海管理局的加盟,不僅開創了政企合作的新局面,更奠定了招商前海灣在媽灣的絕對主導地位,成為媽灣片區整體開發品質的有力保障。

  商務寫字樓已逾340萬平米

  為了匹配粵港澳大灣區產業融合,以及發展需求,招商前海灣的產業規劃以金融、科技、文化、現代服務業為主,僅商務寫字樓的規劃體量就已經超過340萬平方米,未來將有60多棟寫字樓拔地而起,相信可吸引世界500強企業、全國100強上市公司以及各行各業的一些隱形冠軍企業進駐,成為中國企業走出去的前沿陣地、海外企業進入亞洲的重要基地,打造中國企業海外平台及國際企業亞太運營平台。

  據資料顯示,目前招商前海灣展示中心已經開放,項目第一期包括招商前海國際中心約10.08萬平方米寫字樓;另外,招商前海·領尚公館約3.87萬平方米公寓。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