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21

李家超指「一地兩檢」 遏偷渡客

2017-09-24
来源:香港商報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鈺報道: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早出席港區婦女代表聯誼會舉辦的高鐵「一地兩檢」交流會上指出,高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設置內地和香港口岸區,可預防有人利用高鐵偷渡。他重申,不會有人在港方不知情下被帶到內地口岸區,并將爭取本港市民在內地口岸區遇到緊急情况時可打「999」求助。

  李家超表示,從保安局的角度,是確保「一地兩檢」不能制造一些不必要和難以處理的保安風險,包括非法入境者利用高鐵進入香港。目前,每一年都有很多人偷渡來香港,當局在陸路和海路都守得很嚴。他提到,過去兩年,約有6000名非華裔偷渡者由內地經海陸偷渡來香港,當中5000人提出免遣返聲請,但僅不足1%申請成立。他說,若西九龍站只實行香港法律,會出現保安漏洞,從內地乘高鐵來港的偷渡客將來可無限制地提出免遣返聲請。他希望,未來一個立法年度能通過高鐵「一地兩檢」的本地立法。

  民調:八成女性撐「一地兩檢」

  港區婦女代表聯誼會在會上公布「香港女性對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服務需求及『一地兩檢』民意調查」結果。數據顯示,八成受訪女性都支持「一地兩檢」方案,都考慮搭乘高鐵旅游和探親。王惠貞會長對高鐵的開通表示支持,認為高鐵便捷且集多種好處,高鐵的開通能夠方便大眾擴大生活圈,并且發揮巨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有利於形成粵港「一日生活圈」,特別是在創新科技和創意產業方面能夠深化合作,互惠共贏。

  另外,李家超又指,內地與香港特區達成落實「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時,會設立聯絡協調與應急處理機制。他稱,機制會以救災救人為主,程序實行后,當局也會爭取市民在內地口岸區可打「999」求助。他又重申,香港往來福田只須14分鐘,「車上檢」的建議會趕不及進行檢查。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