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1天內3虎被雙開 並非今年首次

2017-09-24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報·看法新聞(記者張瑩編輯嶽三猛)周末,中紀委再放重磅:中央委員項俊波、中央候補委員莫建成被雙開。

  看法新聞記者注意到,僅24小時內,已有3只曾位高權重的大老虎被處理——9月22日上午10時,甘肅省委原書記王三運被雙開。

  值得注意的是,類似高頻率打虎的情況在今年並非首次,今年7月,王銀成、周春雨、蘇樹林和楊崇勇等4虎先後在24小時內被雙開。

  24小時內3虎被雙開

  9月23日,中紀委網站再次早上公布打虎消息:早上8時40分,中國保監會原主席項俊波,中紀委駐財政部紀檢組原組長莫建成嚴重違紀被雙開。就在不到24小時前,中紀委還雙開了一名省部級官員,全國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原副主任委員、甘肅省委原書記王三運。

  看法新聞記者注意到,王三運、項俊波二人均為中央委員,而莫建成則是中央候補委員。通報稱,王三運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消極應付、嚴重失職失責,喪失政治立場,妄議黨中央大政方針,長期搞迷信活動;違規出入私人會所;罔顧黨的選人用人制度和組織原則,讓存在違紀問題的幹部挑選領導崗位,在幹部選拔任用中為他人提供幫助並收受財物;收受禮品禮金。利用職務上的便利或影響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巨額財物,涉嫌受賄犯罪。

  至於項俊波,此人被指為謀取個人政治利益,濫用審批權和監管權,對抗組織審查,搞迷信活動;違規接受宴請;不按規定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在員工錄用、幹部職務晉升等方面為他人提供幫助並收受財物;搞權錢交易、權色交易。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巨額財物,涉嫌受賄犯罪。

  莫建成在幹部選拔任用中為他人提供幫助並收受財物;為其子經營活動謀取利益;幹預和插手財政部有關業務部門工作;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巨額財物,涉嫌受賄犯罪。

  不到48小時,5虎被打包雙開

  看法新聞記者注意到,類似情況並非首次,比如在兩個月前,中紀委在48小時內雙開5虎,甚至在前24小時內有4虎受處分。

  今年7月4日晚19時,福建原省長蘇樹林和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楊崇勇被雙開。次日上午9時,中央紀委再雙開兩虎:中國人民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原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裁王銀成和安徽省政府原副省長周春雨被雙開。

  7月6日上午10時30分,中國中化集團公司原黨組成員、總經理,中石化集團原黨組成員、中石化股份公司原高級副總裁蔡希有被雙開。

  這一次的通報可謂“不同尋常”,這5只老虎中出現多個“首次”。從被審查的信息來看,5人均對抗組織審查,3人與“房”有瓜葛,3人利用職務影響幫助親屬謀利,3人插手巡視。

  其中,蘇樹林是首位落馬的現任省長。對蘇樹林的通報中,“肆無忌憚地濫用職權”系首次提及。而在對楊崇勇的通報中則首次出現“忘記入黨初心”這一提法,通報稱,楊崇勇身為中央候補委員,忘記入黨初心,喪失理想信念,毫無宗旨意識,私欲極度膨脹。

  法制晚報·看法新聞記者在對周春雨的通報中發現,“在境外存款,隱瞞不報,涉嫌隱瞞境外存款犯罪”的表述,讓其成為省部級幹部中隱瞞境外存款被通報的第一人。

  就在這5虎被“打包”雙開後,又在當月的18日同時被立案偵查並采取強制措施,可謂無縫銜接。

  莫建成從落馬到雙開只用27天

  除了辦案效率高,查處效果也不含糊,今年兩會前就曾在三天內打落3只老虎。2月28日,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李文科接受組織審查。3月1日,上海市人民檢察院原檢察長陳旭落馬。3月2日,孫懷山被查的消息公布。

  此前,中央紀委此前的明確表態,必須克服“屆末之年反腐敗可以收官”的思想,繼續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堅決鏟除腐敗這個最致命的“汙染源”。

  此前媒體曾梳理2014-2015年大老虎從落馬到受黨紀處分的時長,發現一般用時4個月左右。而看法新聞記者注意到,今年已經縮短到3個月,甚至最短的僅用了27天。

  今年落馬且被雙開並移送司法的共有13人:項俊波(耗時167天,下同)、虞海燕(144天)、王銀成(132天)、張化為(108天)、孫懷山(92天)、陳旭(86天)、楊崇勇(84天)、劉善橋(84天)、魏民洲(73天)、李文科(71天)、周春雨(70天)、楊家才(70天)、莫建成(27天)。均算下來只有93天,即3個月。

  除了速度,打虎還要看“規模”。2016年全年27名中管幹部被查,而2017年至今就已超過27人。其中就包括兩個落馬姿勢比較特殊的老虎——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原副主任李剛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責令辭去全國人大代表職務;吉林曾披露該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周化辰的違紀消息。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