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標普降級未改人幣匯率預期

2017-09-25
来源:香港商報

  自1999年以來,標普首次下調中國主權評級。按一般情況,受沖擊最明顯的應該是人民幣匯率,而實際情況卻是,22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反而結束了此前的三連跌,出現微幅反彈。在岸人民幣(CNY)兌美元北京時間22日23:30收報6.5890元,較21日夜盤收盤更漲了32點。這至少可以說明,標普下調中國信用評級並沒有引發恐慌,市場反而更加穩定。

  市場已經有穩定預期

  人民幣在標普評級結果出來後反而走穩了,首先是市場已經有了穩定的預期。整體來看,近期美元走弱和人民幣走強不大可能在年內有明顯反轉,預計後續人民幣匯率回調空間有限,年內將延續雙向波動格局。

  盡管美聯儲上周作出鷹派十足的表態,但美國經濟復蘇並非一帆風順,特朗普提名的新任美聯儲主席能否一如既往地執行縮表存在不確定性。

  另外,中國經濟運行基本平穩,目前人民幣匯率已與經濟基本面大體相符,監管部門針對外匯和資本流動的宏微觀審慎監管持續加強,貶值預期已明顯減弱,未來將呈雙向波動態勢。

  而更重要的是,近期人民幣的回軟不是被動的,而是人行主動作為的結果。9月11日人行開啟新政,明顯降低了國際上做空人民幣的成本,這說明此後人民幣的回軟是人行期望看到的。從年初開始,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從最低的6.95持續升值到最高的6.49,幅度巨大,已經將此前匯率改革後的失地的一多半收復了。而人民幣持續井噴的結果是影響到經濟,尤其是出口的競爭力,今年8月出口數據就說明了這一點。

  市場為何不恐慌

  雖然人民幣過快升值的勢頭經過人行的新政已經逆轉,但大幅貶值也不現實,一方面,今年5月26日逆周期調節因子的引入,在弱化前一日收盤價對中間價的影響的同時,加強了人行的調控能力,有助於預防美元走強造成的市場非理性波動;另一方面,中美利差高於歷史均值,提供了較厚的「安全墊」,跨境資本不致過快流出。

  另外,市場不恐慌還在於有前車之鑒。其實,標普不是第一家給中國降級的國際評價機構。在此之前,2017年5月24日,穆迪將中國本幣和外幣發行人評級從Aa3下調至A1。而綜合來看,穆迪給中國降級不但沒有給中國經濟帶來沖擊,反而是無論在股市還是匯率市場,內地股市和人民幣匯率都出現了加速上揚的態勢。國際投資者不但在匯率市場大舉買入人民幣,使得人民幣匯率在7月和8月出現井噴式的升值,更藉助多個渠道大舉進入內地股市,讓內地股市在8月25日成功攻克盤桓9個月的上證綜指3300點關。這都說明國際評級機構所做出的結果,在國際投資者眼中不過是一個參考,而國際投資者更願意相信的是自己的眼睛和真實的感受。

  所以,有穆迪首次下調中國主權評級的前車之鑒,標普首次下調中國主權評級也就難以掀起大的風浪。今年以來人民幣的綜合表現已經讓一些堅定做空中國的國際上的基金虧損慘重,現在單單一個標普降級,難以讓做空中國力量卷土重來。

  王長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