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0

蘋果今年的iPhone策略是否存在問題?

2017-09-25
来源:腾讯科技

  騰訊數碼訊(肖恩)對於蘋果今年冒險的iPhone策略而言,iPhone 8和8 Plus日前的正式發售可以說是一場關鍵性的挑戰。

  在今年,蘋果在iPhone的常規升級之外又帶來了一款更好的機型,這在他們的曆史上還是第一次。

  iPhone 8和8 Plus其實只是針對iPhone 7和7 Plus的一次小幅度升級,也就是我們所熟悉的“s”版本,只不過蘋果這一次把數字直接從7跳到了8。除了玻璃後蓋之外,iPhone 8和8 Plus的設計和2014年的iPhone 6相比並沒有太大變化。而在配置上面,蘋果把A10 Fusion換成了A11 Bionic,但顯示屏和攝像頭也基本無變化。

  這兩款iPhone本身並沒有什么問題,但蘋果的命名卻存在一定的誤導之嫌:可能有消費者會以為它們是擁有大幅提升的隔代升級機型。

  相比之下,一同發布的iPhone X顯然更加吸引人。它擁有激進的新設計、高尖端的技術(比如TrueDepth攝像頭模組)、OLED全面屏,同時還取消了Home鍵。在本次發布的3款iPhone當中,iPhone X絕對是最大的焦點。

  因此外界普遍認為,打算在今年購買iPhone的消費者大多都會選擇iPhone X,而非升級幅度有限的iPhone8和8 Plus。實際情況也的確如此:在iPhone 8和8 Plus發售當日,世界各地的蘋果商店門可羅雀,都沒有出現排隊的現象。

  對於蘋果而言,這種先推出iPhone和8 Plus,然後在幾周之後推出真正大升級(iPhone X)的策略是一種不同尋常的選擇。而這可能會在兩頭壓榨蘋果:iPhone用戶通常希望擁有最新最好的產品,但又並不想為此花大價錢。

  對於用戶而言,他們目前面臨的情況是最好的買不起,買得起的又不想要。

  這個大膽的策略到底是庫克第一次重大失誤?還是另一個聰明的決策?

  選擇並不一定是件好事

  在10年前,我們只有1部iPhone可供選擇。即便Android廠商開始推出一大堆的產品,以及巨屏手機出現之後,蘋果依然維持著1款(小屏幕)手機的策略。

  但在2013年,隨著iPhone 5c的發布,這種策略第一次被改變了。突然之間,蘋果iPhone的產品線規模擴大了。等到1年之後,他們又帶來了首款大尺寸iPhone:5.5英寸的iPhone 6 Plus。

  如今在售的iPhone機型一共多達8款,從2988元的iPhone SE一直到8388元的iPhone X。普通消費者或許樂於擁有如此多的選擇,但對於每一代升級必買的核心用戶而言,他們可能面臨著一個困境。

  如果他們去年買了iPhone 7,那今年還計劃買iPhone 8嗎?可能不會。這也就是說,他們應該會繼續等待iPhone X。

  這對於蘋果而言是一種“雙贏”。即便有的消費者不願意購買iPhone 8或8 Plus,也會等待更昂貴的iPhone X。

  但由於產能有限,大多數消費者可能要等到明年才能買到iPhone X。這或許不會影響到消費者的購買決心,但蘋果來年第一季度財報可能會很不好看。iPhone 8和8 Plus的預購銷量目前還不得而知,但由於產品發貨並沒有延期,這可能表明它們的需求並不高。

  自初代iPhone發布距今的這10年時間裏,蘋果每年的一季度(包括假日促銷季)一直都非常驚人。以去年為例,蘋果所銷售的iPhone數量高達7480萬部。而這都是由最新最熱的iPhone所驅動的。但iPhone 8和8 Plus似乎不足以支撐起如此高的市場需求。

  當然,如果蘋果把iPhone X的所有預購都算到一季度收入當中,那情況對他們而言應該還是有利的。

  無論如何,今年的iPhone應該依然會大賣特賣,至少是對於iPhone X而言。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