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商報聚焦】默克爾惨胜 極右黨首入議會 執政聯盟臨挑戰

2017-09-26
来源:香港商報

默克爾在黨總部接受黨友和支持者的祝賀。

  【香港商報網訊】當地時間25日凌晨,德國聯邦議院選舉初步計票結果顯示,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基民盟+基社盟)獲得約33%選票,成為聯邦議會第一大黨,獲得組閣權,默克爾即將開啟第四個總理任期。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相比4年前大選的41.5%得票率,聯盟黨今次只可說是「慘勝」。而極右翼民粹主義政黨另類選擇黨則獲得12.6%的選票,一如所料成為第三大黨,歷史性進入聯邦議院。

各黨派得票率。

  誓贏回票投極右黨選民信任

  初步計票結果顯示,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獲得約33%選票,社民黨和另類選擇黨分別獲得20.5%和12.6%選票。聯盟黨和社民黨在此次大選中雖保住第一和第二大黨的地位,但比上一次選舉得票率均有下降。

  默克爾在選後表示,聯盟黨實現了「戰略目標」,但選舉結果「還可以再好一些」。默克爾還強調,不僅要重新贏得那些投票給另類選擇黨的選民信任,而且要認真地對待他們心中的憂慮。

  另類選擇黨共同創辦人高蘭說:「我們將對付(總理)默克爾。」他並矢言要「改造國家」。另類選擇黨的前身是一群經濟學家在2013年2月6日成立的「反歐元團體」,代表人物是漢堡大學宏觀經濟學教授盧克與德國資深政客高蘭等18人小組。在歐債危機的背景下,另類選擇黨迅速崛起。截至今年5月17日,另類選擇黨黨員人數已達到2.6萬名,黨外友人則有32.2萬名。

各黨派聯邦議院席位。

  得票率大降凸顯政策短板

  分析認為,強勁的經濟增長和人民普遍求穩的心態,是聯盟黨獲勝的主要原因。但上述選舉結果也充分暴露出過去4年來默克爾政府在難民政策和社會政策等方面的短板。據德國《世界報》估算,有100萬張選票從聯盟黨流向了另類選擇黨。在難民危機最嚴峻的2015年,另類選擇黨的支持率曾一度高達15%,默克爾的移民政策在當時備受猛烈抨擊。雖然現在難民危機高峰已過,但餘波並未消散。

  除移民問題,社會不平等問題也值得重視。有調查發現,這一問題是僅次於難民危機的第二大社會問題。數據顯示,德國貧富差距在擴大,財富分配不均現象比大多數西歐國家嚴重,那些經濟發展相對滯後的地區(如東部地區)成了另類選擇黨的最大票倉。

  較可能與自民黨綠黨組閣

  上述問題所引發的民粹主義思潮的上升,成為擺在德國新政府以及整個德國社會面前的一大挑戰。

  聯邦議院選舉後,各政黨將就聯合組建政府進行談判。由於社民黨已表示不會與聯盟黨再次組成大聯合政府,而其他所有政黨又都排除與另類選擇黨合作的可能,因此聯盟黨、自由民主黨和綠黨聯合組建政府的可能性較大。

  多數德國學者認為,其他政黨都不願與另類選擇黨合作,表明極右翼勢力在德國政界難以得到支持,民粹主義短期內還無法衝擊德國現有政治體制和價值觀。因此,德國有望繼續保留一個穩健務實的政府,社會各種不穩定因素將會得到有效遏制。

  專家指出,以聯盟黨為首的德國政府將是一個可預測的政府,會繼續致力於推進歐洲一體化以及和平解決國際爭端,這對國際社會是一個利好消息。

  黨內乏挑戰者 任期或超科爾

  另外,法新社刊文稱,德國人口中的「默克爾媽媽」以務實、審慎又令人放心的平淡作風見稱,許多德國人甚至乾脆直接叫她做「永遠的總理」——自2005年成為德國最年輕總理和首位女總理後,默克爾一路執政至今。而目前在聯盟黨內,還看不出有真正的黨內挑戰者浮現,默克爾的任期超越曾是她政治導師的前總理科爾,也不是不可能。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