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張建宗:是時候檢討車長工時 司機證實肇事前工作逾13小時

2017-09-26
来源:香港商报

 

政府化验师返回意外现场一带封路调查,量度现场马路。

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表示,运输署会检讨专营巴士司机的工时安排,确保他们有足够休息时间。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深水埗3死30傷的城巴車禍,揭發意外原因或與車長工時和薪酬水平有關,城巴高層昨證實肇事車長在事發前連續數天工作超過13小時,有工會代表指出,巴士車長加班是普遍情況,原因是為生計,希望增加收入才加班。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表示,是時候檢討運輸署有關巴士司機的工時守則,會要求署方研究有沒有空間及需要,對工時守則作適當調整。

  工會:為生計加班普遍

  城巴營運總監鍾澤文昨於一電臺節目中表示,涉事司機主動要求加班,加班時數是符合運輸署指引。他表示,加班至13小時並非公司普遍現象,大部分司機平均工作10小時,駕駛時間約8小時。至於有死者家屬批評公司無接觸他們道歉,鍾澤文稱已透過警方取得死者家屬聯絡方法,希望能當面道歉,並已約其中一名死者的家屬見面,城巴公司將發放慰問金,亦會講解保險資料。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城巴分會副主任龔瑞棠於另一電臺節目表示,巴士司機加班是普遍情況,因為希望增加收入,現時車長平均每日上班10小時,如果不加班,月薪大約1.2萬元,加上津貼大約月薪1.4萬至1.5萬元,加班工資則是大約時薪70元,有些車長會加班至每日上班14小時,容易引致疲勞駕駛。另外,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莊太量表示,根據運輸署指引,巴士車長每日最高工時為14小時,基於安全問題,他認為應檢討指引,日間司機最長工時減至10小時,夜間司機基於睡眠質素較差,工時只應為9小時。

  陳帆:不願劃死檢討時間

  張建宗昨早出席公開活動時回應傳媒,指運輸署對巴士司機工時有相關守則,規定司機駕駛時間不可多於11小時,現時關注點是這時間是否過長,他認為是時候檢討守則。他續說,運輸署每年透過獨立外判公司進行調查,了解巴士公司營運情況,以及有否依據守則安排工時。他要求運輸署「著緊」一點,研究司機工時能否作適度調整,以確保安全;但不能將今次意外與標準工時問題混為一談,全港工時政策是另一回事。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負責任企業都應保障員工健康,任何人都需要休息,如果司機需要連續工作10多個小時,不是理想做法,他重申運輸署會就巴士車長工作、休息及用膳時間指引進行檢討,但不希望就檢討時間及最終結果劃死線,以給予署方及持份者有詳細時間研究。

  初步調查指城巴無超速

  昨午3時許,大批警員、政府化驗師返回意外現場一帶封路進行調查,至約4時許離開。據了解,警方會在現場量度涉事路段箭嘴標示的距離,以計算當時城巴的行駛速度,並拍攝現場一間食肆的閉路電視作資料相,相信該閉路電視拍攝到車禍過程。

  消息稱,警方就是次嚴重車禍作初步調查後,相信肇事城巴當時並無超速、亦無跟車太貼,與前車保持3至4架車輛距離,但未有在交通燈前「收油」,而前方的士則「收油」,巴士懷疑為了避開的士而扭?,其後先撞倒的士車尾,再剷上行人路。警方正循多個方向調查,包括城巴事發時的車速,及司機沒有減慢車速的原因。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