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海上軍演落幕 中俄互信新高度

2017-09-2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歷時8天的中俄「海上聯合-2017」第二階段演習昨日完成全部預定科目演練,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落下帷幕。在總結前五年的經驗基礎上,今年的演習創下該系列演習的多個「首次」,標誌著兩國兩軍戰略互信達到新高度。

  援潜救生實艇對接突破

  中俄雙方當天在聯合導演部進行了演習總結講評,并舉行了閉幕式。中方總導演、海軍副司令員田中說,此次演習跨越俄國土東西兩端,涉及中俄雙方四大艦隊,演習區域更加拓展、演練內容更加深入、組織實施更加規範、信息系統運用更加流暢,標誌著中俄海上聯演達到了新的更高水平。

  俄海軍副司令費多堅科夫表示,此次演習表明了中俄雙方在行動協調、交流層次上又有了新的提升。這次演習中俄雙方達成了良好的協同性,彼此交流了理論和實踐經驗,將在兩國海軍友好關系發展史上留下重要一頁。

  據悉,這次演習,中俄參演官兵安全圓滿高效完成了海上聯合反潜、聯合防空、聯合反艦、聯合救援等一系列高難度科目演練,取得了優异成績,特別是在不利水文氣象條件下,高質量完成援潜救生實艇對接。

  這是中國海軍首次與外國海軍共同完成此類高難度高風險科目,不僅實現了中俄海上聯演新的突破,而且全方位展現了兩國海軍官兵的良好軍事素養和過硬戰斗作風。聯合指揮部中方軍官、中國海軍參謀部作戰局處長王曉剛此前指出,「救助遇險坐底潜艇」演練是此次演習的一大亮點,也是中俄「海上聯合」系列演習首次組織援潜救生演練,體現中俄雙方的大國擔當。

  未來軍演突出實戰化

  此次演習還創造了多項亮點:首次實現兩個階段同步籌劃、高效準備、异地實施,首次組織了水面艦艇、固定翼反潜巡邏機和艦載直升機協同反潜,中方研發的中俄海上聯演專用指揮信息系統首次實現全系統、全要素的部署和檢驗,這些都充分表明中俄聯演的實戰化、信息化、範圍化程度進一步提升,標誌著兩國兩軍戰略互信達到了新高度,提高了共同應對海上安全威脅能力。

  另外,總結會上,中方建議今后中俄聯演在演習科目內容設置上應繼續突出實戰化,進一步拓展合作交流領域,組織一些難度更大、實戰水平更高的演練科目;在演習指揮保障上繼續以信息化為目標,不斷改進專用指揮信息系統;在演習組織籌劃上繼續以崔凡化為目標,範圍戰術動作和協同組織。

  創多個「首次」

  ●演習區域首次拓展至鄂霍次克海

  ●第一次實現兩個階段同步籌劃、高效準備、异地實施

  ●第一次組織了水面艦艇、固定翼反潜巡邏機和艦載直升機協同反潜

  ●中方研發的中俄海上聯演專用指揮信息系統首次實現全系統、全要素的部署和檢驗

  ●第一次完成援潜救生實艇對接演練,這也是中國海軍首次與外國海軍共同完成此類高難度、高風險科目

  【链接】國產航母試航在望

  近日,國內互聯網上爆出圖片,似乎顯示首艘國產航母桅杆頂部已經安裝頂板雷達,并進行消磁作業,距離首航越來越近。環球網昨日報道,中國航母專家李杰表示,雷達安裝是最复雜、最龐大的一環,一旦雷達安裝完成,只會讓下一步試航提前,如果9月進行系泊試驗,不排除11月「提前出去跑一圈」。網絡圖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