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经济观察】人幣匯率持續回調 未來料雙向波動

2017-09-26
来源:香港商报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昨日延續上兩周的貶值趨勢,在岸和離岸匯率雙雙走貶,接連跌破多個關口,其中在岸人民幣收創近一個月新低。受訪專家認為,近期人民幣匯率走貶一方面與美元近期小幅走強有關,另一方面是前期匯率升值過快后人行向外界釋放了不希望人民幣匯率過強的信號,市場有所領悟。不過,未來人民幣匯率仍會是呈現以貶值為主的雙邊波動的態勢。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前期升值過快致回調

  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昨日報6.5945,為8月31日來最低,上日中間價6.5861。上日官方收盤報6.5922,夜盤收盤報6.5890。而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官方收盤價昨日報6.6205元,創8月28日來收盤新低,較上周五官方收盤價跌283點,較夜盤收盤跌315點;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也跌破6.61關口,日內跌超300點。

  人行此前宣布從9月11日起,將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20%調整為0。與此同時,人行也取消了境外人民幣業務參加行在境內代理行存放存款準備金的要求。受這兩項政策變動的影響,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自9月8日達到近21個月以來最高點后一路下跌,目前已貶值超過2.6%,抹平了9月初以來的漲幅。

  對於近期人民幣匯率貶值的分析,接受本報記者采訪的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認為,近期人民幣匯率有所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前期升值的速度過快,在人行調整了外匯存款準備金率后,市場領會了貨幣當局不希望人民幣匯率升值過快的意圖,於是出現了結匯盤,匯率因此出現了回調。

  與美元指數小幅走強有關

  美聯儲上周三在9月聲明中維持1%-1.25%的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不變,并明確向外界表示從今年10月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上周美元實現4月來首次連續兩周連漲。同時,美元指數自9月8日以來已經上漲了1.32%至92.27,不過近日仍在低位持續震盪。

  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人民幣匯率走貶一方面與美元指數的走勢有關,因為美元指數下跌的空間已經不大,加上美聯儲較為明確的「縮表」聲明,導致人民幣匯率延續上兩周的貶值趨勢;另一方面是跟人行的態度有關,人行將外匯存款準備金率調到0,表明了不希望人民幣匯率升值過快的立場,畢竟人民幣匯率是從該政策實施后開始出現貶值。此外,雖然人民幣受制於美元,但人民幣自身的獨立性依然存在,這方面主要看經濟基本面的走勢,由於7、8月份的經濟數據并不理想,特別是外貿數據的下降,這對匯率的走勢也產生了一定的影響。

  雙向波動特徵加強

  對於未來人民幣匯率的走勢,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國經濟基本面和結構性問題不足以支撐人民持續單邊升值,但目前市場對人民幣貶值的預期也已經大為弱化,在引入逆周期因子后,人行對人民幣中間價的干預能力也明顯增強。所以,人民幣匯率跟隨美元調整,應主要體現為雙向波動特徵的加強。

  「今年餘下的幾個月人民幣主要還是雙邊走勢,但以貶值為主。」譚雅玲說,雖然這輪的人民幣升值的幅度達到4%,但未來的基調仍不會是以升值為主。基於中國的外貿形勢和經濟結構性調整等問題,人民幣出現貶值會給相關問題的解決帶來更好的空間,對經濟有所助益。此外,雖然美元可能也會貶值,但人民幣升值有限,貶值仍會繼續擴大,不排除在今年11月份或者12月份「破七」的可能,因為中國經濟在那時可能面臨著很大的下行壓力。

  魯政委也認為,未來一段時間人民幣匯率主要呈雙邊波動的態勢。「但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到訪中國之前,人民幣匯率應該還有一波升值的機會。」

  渣打集團策略師EddieCheung在接受美國主流媒體采訪時則表示,「早前投資者們太過於自信了,但是現在他們知道政策制定者認為人民幣匯率過強了。如果市場對美聯儲加息更有信心的話,短期內美元仍有上漲空間,這意味著人民幣在今年年內還可能進一步走弱。不過,中國央行是不會允許人民幣出現大幅度貶值的。」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