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一帶一路與蘇港合作

2017-09-2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教授 顧敏康

  日前,在江蘇旅港同鄉聯合會會長馬忠禮的倡議下,八個蘇州旅港同鄉社團積極回應「一帶一路」計劃,首次共同聯手舉辦《深化蘇港合作,共謀「一帶一路」新機遇》座談會,積極回應「一帶一路」計劃,有意識地為蘇港的密切合作,或是利用香港的優勢走出去獻計獻策,這是筆者十分樂見的。

  蘇州具優勢

  蘇州早已與「一帶一路」建立了密不可分的聯繫。絲綢之路上主要運輸和交易的貨物之一就是絲綢,而蘇州自古就是絲綢之府,講絲綢之路當然不能不提蘇州。其次,蘇州太倉的港口是鄭和七下西洋的起錨地,也可以稱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始發地。第三,內地已經開通的多條中歐班列中,蘇滿歐又是「鐵軌上的新絲綢之路」。最后,「一帶一路」為香港第三次經濟起飛帶來機遇,習近平主席在叮囑香港同胞抓住機遇時,用了一句「蘇州過后無艇搭」的俚語,也與蘇州扯上了關系。

  早在2012年,蘇州工業總產值已超過上海,成為中國第一大工業城市。蘇港深化合作的地方很多,尤其是創新科技方面的合作應該先行。蘇州完全具有優勢與香港高校合作,將研發的科技產業化。蘇州也是歷來出狀元和「兩院」院士高數量的地方,創新科技的發展很具潜力,可以利用眾多方式與香港加強合作,包括科研中心的對接、科技人才的交流、科技人才的聯合培養等等。

  一帶一路與港關系密切

  中國政府推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迄今為止任何類似的計劃(如馬歇爾計劃或容克計劃)所無法相比的。不僅僅是因為它涉及的國家多、文化差异大、經濟基礎不一,還因為它是一個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絲路精神的國際公共產品,只有經濟崛起的中國才能主導實施這一充滿雄心的計劃。

  香港不少人或許仍然不明白「一帶一路」與自己的關系,認為這只是一個政治話題;有的企業界人士認為不管是否存在「一帶一路」,自己早已謀劃和實施對外投資,「一帶一路」下也是做同樣的事。其實不然!他們應該認識到「一帶一路」是一項由國家主導的、沿線國家參與的、迄今為止最宏大的計劃。只有通過有序和有國家支持的投資計劃,才能凝聚大家的力量去實現「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這樣的「五通」局面,從而營造「共贏」的世界新格局。

  從這個角度出發,「一帶一路」給大家帶來了幾個觀念的轉變。第一個就是對國家的信心,為自己是中國人而感到自豪,有意識地根據自身的力量做好「五通」工作。第二個就是內地的城市之間應該深化關系,攜手發展。第三個就是要調動各方力量研究和認識「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法律、文化、習俗等,通過信息互享保障對外投資的順利進行。第四個就是要盡快成立一個超越國家的不同於WTO的爭端解決機構,為及時、公平解決爭端提供高效的服務。

  香港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不僅是因其作為國際大都會和為內地改革開放所作出的巨大貢獻,還因它在制度建立和運作方面仍有許多值得內地城市學習的地方。這也許是中央「粵港澳大灣區」頂層設計的一個重要考慮,回擊了內地經濟起飛后「香港無用」的言論。就此而言,香港與蘇州,香港與其他城市的深化合作也應是共贏局面,應多多宣傳。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