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钱途】去美元化路途遙遠

2017-09-26
来源:香港商报

  委內瑞拉近日宣布將棄用美元,轉為與人民幣等一籃子貨幣掛鉤。普京在數日前下令政府批準立法:在明年之前,俄羅斯所有的海港都要停止使用美元結算,轉而使用盧布為主要結算貨幣。有國家如此高調,急速嘗試遠離美元結算,是多年來罕見。

  在過去數十年里,多個國家先后嘗試過進行經濟「去美元化」,擺脫美元,但大多數都被扼殺在萌芽之時,其中包括伊拉克試圖以歐元為石油計價就遭遇推翻政權,隨后又發生歐元碰上希臘債務危機,令到如日中升的歐元地位急跌。

  此外,據說自2008年起,沙特、科威特、巴林及卡塔爾之間也一直計劃在他們之間組成貨幣聯盟。到2013年中,這些國家曾經發布聲明,他們發行的共同貨幣「最晚將在2015年前」面世,到了今天這個話題卻已被人近乎忘記了。目前全球「去美元化」的重要主角色只剩下沙特、中國和俄羅斯。

  中俄力推去美元化貿易

  中、俄在這方面的動作較多,近日俄羅斯也在準備發行首隻人民幣計價的國債。雙方近年來都努力在雙邊交易中避免使用美元,而改用盧布和人民幣,在市埸開始確立地位。以上這些都在挑戰美元的全球霸主地位,但仍然在初步階段。

  市場近日傳出俄羅斯和中國正作出重大的考慮:在全球貿易和金融領域,推行一種以黃金為本位的工具,替代美元交易。在過去幾年,俄羅斯和中國都在大量囤積實物黃金,也許這就是解釋。聽風者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