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为特朗普访华打前站 罗斯低调抵京密集会晤中国高官

2017-09-2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24日低调访华,并于24~25日在北京密集会晤了多位中国政府高级官员。第一财经独家获悉,罗斯此次访问北京的议程,包括同中方讨论增加美国企业市场准入等一系列问题。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5日下午在会见罗斯时指出,中美互为最大贸易伙伴,两国经贸关系的主流是合作,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我们愿同美方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扩大货物、服务贸易规模,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摩擦与分歧。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5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罗斯24日在同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的会见中表示,这是他就任美国商务部长后的首次亚洲之行。中美经贸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经贸关系,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将是历史性的事件。美方愿与中方密切沟通与合作,为特朗普访华筹备丰硕成果。  

 

  钟山24日下午在京与来访的罗斯举行工作会谈,双方就中美经贸关系相关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图片来源:商务部网站)

  “罗斯此行,应是致力于解决(中美)贸易纠纷,为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打前站。”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中美贸易问题并不难解决,以2017年的美国对华出口贸易数据来看,中方在努力减少顺差,且下半年应会有更多进口。但令人惋惜的是,特朗普还在美对华出口增长1/5的情况下推出了“301调查”。

  中企在美国交易频遭审查

  特朗普政府并非第一次提出扩大美国企业在中国市场准入的问题。

  美国财政部部长姆努钦此前就多次在双边场合表示,希望美国企业在华可以享受中国企业在美的同等准入待遇,并希望中国进一步开放金融领域。

  上周一,美国贸易办公室首席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更是指责中国,称其收到美国一些大企业的投诉,说在中国被迫设立合资企业,转让技术。

  对此,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9月2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外国企业在中国设立合资企业是市场行为和企业的自主选择。中国始终是开放的,欢迎各国投资者来华投资,乘上中国这艘巨轮,实现共同的发展。

  至于所谓的强制性技术转让的问题,高峰表示,中国没有任何一部法律强制外国投资者转让技术。在具体的企业合作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类似的情况,那也是企业之间的市场行为,完全没有政府的干预。

  与此同时,有实际数据表明中国对美并购投资一直都处于美国财政部下属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重点审查之下。

  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9月最新出炉的数据显示,2016年世界各国对美国的直接投资总额达数万亿美元,中国达到了创纪录的582亿美元,但未跻身前十位。

  上述数据显示,在美投资最多的前十个国家依次是英国(5983亿美元)、加拿大(4536亿美元)、日本(4243亿美元)、德国(3728亿美元)、爱尔兰(2796亿美元)、法国(2676亿美元)、瑞士(1966亿美元)、荷兰(1919亿美元)、新加坡(737亿美元)和西班牙(672亿美元)。

  然而,CFIUS的年度报告(其数据发布有1~2年滞后性)显示,投资都没有进入前十名的中国,在2015年却已经是连续第四年成为CFIUS审查最多的国家。2015年,CFIUS审查了中企在美国的29起交易,2014年这个数字是24。

  就在近日,特朗普还做出了否决中国私募基金以13亿美元收购美国芯片制造商莱迪斯(Lattice)的决定。

  伟凯合伙人雅丽诺斯(Farhad Jalinous)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指出:“如果CFIUS反对的交易越来越多,我们可能会看到总统复审的情况也越来越多,特别是当交易方希望有白宫在政策层面或因政治原因参与其中的情况下。”

  目前美国国会立法的进程显示,美国国会极有可能在今年对CFIUS的法律地位进行更新,最有可能的一个法案是来自美国共和党参议院党鞭科恩(John Cornyn),他一点都不掩饰推动立法是缘于对中资企业在美收购的忧虑。

  科恩想让CFIUS变得更加现代化,其中就包括两个监管重点:在敏感科技和来自关切国家的投资者方面增添交易特殊要求;此外,他计划起草特别关注的国家名单,且即便是来自于外资的小股权投资和合资也不能躲开审查。

  根据荣鼎集团和美中全国关系委员会此前发布的《中美双边投资研究项目报告》,2016年中美双边直接投资额的快速增长是由中国对美投资推动的,中国在美国当年共投资超过460亿美元,约为2015年的3倍;与此同时,美国对中国的直接投资没有明显增长。不过,1990年至今,美国在华投资总额已超2400亿美元,中国在美投资总额则为1100亿美元左右。

  罗斯在北京访问期间表示,期待在特朗普访华期间的“美国CEO交流”环节,并希望此次访问可以有很好的成果。美国媒体此前报道,罗斯将在11月中旬作为特朗普访华团队中的一员,率领跨领域美国企业组成的贸易代表团访华。

  中美扩大货物、服务贸易规模

  李克强在会见罗斯时指出,中美分别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经济体和贸易国,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自身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李克强指出,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来越大,营商环境会越来越好。欢迎更多美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同时希望美方对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给予公平待遇,放宽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使中美经贸合作在动态平衡中取得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周世俭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指出,中美贸易在2017年实际上出现了可喜的现象。此前由于强势美元等原因,美国对华出口的数据出现下跌,然而今年由于中国政府的鼓励,按照美方数据上半年对华出口增长15.6%,按照中方统计数据上半年美国对华出口增长19.8%。这相当于实现了五分之一的增长速度。

  周世俭并对记者指出,他预判在2017年下半年还将出现更加喜人的增长:美国牛肉对华出口是在7月开始,美国大米对华出口也从下半年开始,同时中方还会在下半年进口更多的美国液化天然气,“中国在努力减少顺差。”

  此前中方也在双边场合反复指出,中美之间贸易不平衡的数据被高估,客观存在的贸易不平衡不代表利益的不平衡,且中方不单方面追求贸易顺差,对于讨论这个问题持开放态度。

  周世俭指出在实现了上述进口增长的情况下,特朗普仍在8月份推出从调查员到审判员都是美方的“301调查”,令人怀疑他到底是不是真心想减少中美逆差。

  周世俭还表示,此前有一位商务部老领导讲得非常精彩,即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之后,中国遵守的是WTO法律,没必要遵守美国国内贸易法。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罗斯接下来还将前往中国香港、泰国曼谷和老挝万象。在中国香港,罗斯将参加“福布斯”全球CEO大会;其万象之旅将令他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访问老挝的美国商务部长。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