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钱途】內房加強調控成效漸顯

2017-09-26
来源:香港商报

  

         以往炒房者可以花錢取得購房資格,但今年審核很嚴,基本是不可能了。結果是市場的投機買房力度下降,炒家資金開始受困。

  內地近日全面嚴厲執行新政令,進一步從基本面調控房價。由於早前已經開出嚴厲的限價令條款,今年北京新房供應量大幅下降,即使迎來傳統旺季「金九銀十」,似乎未有好轉跡象。當前北京的調控政策已經十分嚴厲,地產發展商相應已經大幅縮減供應量,市場成交量近日也跌至今年低點。雖然近日政策再度加碼,但已經由開發商層面轉向針對購房者,在地產企業上的施為已經不多。市場開始著眼2、3年后政策的修正機會,而一線地區房價也因為交易急跌而轉為平靜。

  加強二線城市管控

  根據統計局公布的8月房價數據顯示,二線城市的房價漲幅位於前列,例如長沙新建住宅價格同比上漲了16.9%;西安的指數環比升0.3%,同比上漲14.7%。剛在9月22日開始陸續出臺的新政策,其主要目標看來就是針對二、三線城市,如重慶、南昌、西安、南寧等地。

  上周五9月22日,南昌市住房保障和房產管理局突然發布《南昌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房地產住宅市場調控工作的通知》,南昌市區範圍內住宅用地和商住混合用地,采取「限房價、競地價」方式出讓。對「限房價、競地價」方式出讓用地開發建設的商品住宅項目,在商品住宅銷售及轉讓過程中,實行限房價、限對象、限轉讓(簡稱「三限房」)等政策。相對同期先后有南昌、西安、重慶、南寧、長沙、貴陽、石家莊7城市出臺新的樓市調控政策,其中重慶、南昌、南寧、長沙、貴陽、石家莊6城市分別對新購住房再上市作出限定,時間為2至5年不等。

  上述多市的新政令中,南昌市的「三限房」的《通知》最具打壓力度;《通知》指明應優先滿足本市戶籍在市區無自有住房的成年市民,并限購一套。「三限房」購房人自《商品房買賣合同》簽訂之日起,5年內不得轉讓。通過繼承方式取得的「三限房」,須在繼承人與被繼承人取得「三限房」時間累計滿5年后方可轉讓。除上述「三限房」及在此之前有限售規定的住宅外,今年9月23日起,在全市(含南昌縣、進賢縣、安義縣、新建區)範圍內,所有新交易的住宅(含新建商品住宅和存量住宅,以合同網簽時間為準),須取得不動產權證滿2年后方可轉讓。香港樓市也是過熱,但政府看來是沒有辦法和堅定決心去應對,反觀內地的多個省市卻是辦法多多,而且不斷努力改進,成效逐步顯示出來,值得尊重。普櫟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