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一切都用手機支付”? 外媒称背后風險被忽略

2017-09-26
来源:參考消息網

  

        核心提示:歐洲央行的一名專家指出,公眾并未考慮無現金支付帶來的影響和被忽視的數據保護。不過讓人安心的是,這類支付平臺不提供借貸和負債服務。

  參考消息網9月26日報道 外媒稱,移動支付在中國已經成為一種普遍現象。北京市從2015年開始也允許使用手機支付水費、電費和煤氣費。不久前,地鐵票也可通過手機支付。

  奧地利《標準報》網站9月24日報道稱,50歲的北京人張曉麗(音)在一家位于北京三里屯餐飲街的餐館點了一碗米線,在點餐付款時,服務員表示:“我們使用手機結賬。”張女士氣憤地說:“我用的可是人民幣!”經過一番爭論,服務員妥協了。“好吧,但是你得給我正好的錢,我沒法找錢。”張曉麗一怒之下起身離開。服務員朝后廚喊道:“米線不要了。”

  這并非個例。直到央行出面干預:人民幣是合法支付手段。必須予以接受。

  中國已不再是“現金為王”。突然一切都通過手機支付了。“這是我們從來沒預料到的,”在北京經營一家報亭并且同時售賣飲料和冰激凌的聶姓夫婦說。今年2月,他們在銀行開戶并得到了一張銀聯卡。然后他們在手機上下載了與銀行賬戶關聯的電子錢包。支付寶為他們提供了一個平臺。另一個平臺是騰訊集團的微信支付。報亭老板將收到的二維碼打印出來,懸掛在報亭外。二維碼能讓顧客瞬間進入支付平臺。

  此后,報亭生意興隆,而且結賬速度加快,還免于假幣和欺詐困擾。比如客人拿起一款飲料,用手機掃描報亭二維碼,輸入付款金額,然后通過支付寶或微信直接轉賬給報亭老板。錢款會即時到賬并顯示在收款人手機上。“現在超過80%顧客用手機結賬,”報亭老板說,支付平臺沒有額外費用。“每收入1000元,只需交1元服務費。”

  根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8月中旬發布的數據,中國目前網民規模達到7.51億人。其中96%的人使用手機上網。使用移動支付消費的中國人已達5億人。

  北京大學數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黃益平對支付寶的發展進行了研究。他在《螞蟻金服》一書中講述了一個支付寶如何獲得底層大眾接受的故事。黃益平說,他有一次在北京路遇乞討者,可惜當時身上沒帶錢。但是對方掏出了手機,表示可以通過手機轉賬。

  歐洲央行的一名專家指出,公眾并未考慮無現金支付帶來的影響和被忽視的數據保護。不過讓人安心的是,這類支付平臺——除去受到嚴格管控的特例——不提供借貸和負債服務。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