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指本港大幅落后發達地區 香港願景倡改善STEM教育

2017-09-2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煒強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明言將大力推動創科,加強STEM教育,增加對創新科技產業的投入。然而,STEM仍停留在校本試行階段,智庫組織「香港願景計劃」昨向媒體披露,就STEM教育提出一系列建議,包括:創建「STEM+促進中心」、創建STEM+商校大平台等。

  學生擔憂前途礙創科發展

  「香港願景計劃」認為,香港產業結構狹窄,創新科技業仍在起始階段。其他推行STEM教育(即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tics」的課程)的地區有大量工業、科技企業人才需求,家長普遍對STEM相關行業及出路有一定認識,但香港缺乏這方面優勢,故此畢業生需要的STEM環境得依賴企業界與教育界共同營造。

香港願景計劃就 STEM 教育提出一系列建議。右二為立法會前主席、香港願景召集人曾鈺成。 記者 馮煒強攝

  立法會前主席、「香港願景計劃」召集人曾鈺成昨表示,上屆政府在創新科技產業的投入積極,先后成立創新科技局、港科院,并積極推動河套區港深創科園,顯示政府發展創新科技業的決心。然而,STEM目前面對的挑戰,是學生為畢業后從事創科相關行業的前途感擔憂。

  倡設立促進中心培訓教師

  故此,「香港願景計劃」提出「STEM+教育」政策建議,包括:建議政府設立「STEM+促進中心」,負責民間機構未能參與的部分,包括教師培訓、協調院校與商界合作等,使其在學校發揮正面作用。

  他們又建議教育界應鼓勵小學及初中學生參與,在未有公開考試壓力之前,提升他們的學習興趣。在不同的學習階段,學校應配合不同教學策略,以配合學生在本地課程的水平。如幼兒及初小階段應着重以活動和游戲形式學習STEM;高小至初中階段以專題研習、報告形式加入課程單元等。

  建議為優秀學生提供資助

  組織建議創建STEM+商校大平台,在大型的博覽會、比賽讓企業參與,令中學生的作品和發明有機會成為產品,延續創意;為中學生提供獎學金在海外或本地升學、進行相關科研工作,以改變家長和中學生對相關行業的既有印象等。

  「香港願景計劃」認為政府應為有意向創科發展的優秀學生提供適合的晉升途徑,建議為優秀而有意升讀大學科學、工程及其他相關課程的學生提供資助,讓大學可以通過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Non-JUPAS)取錄。

  香港願景STEM教育政策建議

  ●創建「STEM+促進中心」

  ●STEM+分階段的教學策略

  ●訂立STEM+素養框架

  ●創建STEM+商校大平台

  ●改善大學收生制度,推薦尖子升讀相關課程

  ●提防本末倒置及過分迎合現今科技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