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研快速檢水質 浸大奪CAIA獎

2017-09-2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香港浸會大學昨日公布,化學系副教授馬迪龍博士與研究團隊獲得2017年中國分析測試協會科學技術獎三等獎(又稱CAIA獎),表揚他們在「基於G-四鏈體的無標記磷光檢測平台在環境及生物分析中的應用」研究項目的杰出貢獻。自CAIA獎成立25年來,馬博士是首位以「第一完成人」身份獲得該獎項的香港土生科研學者。

馬迪龍博士及其團隊獲得2017年中國分析測試協會科學技術獎三等獎。

  團隊使用寡核濅酸,開發了一種快速、免標記、通用的發光檢測平台,可應用於檢測環境及生物體系中重金屬離子、生物小分子、蛋白質和生物濲活性。馬博士說:「新方法為國際分析和儀器化學領域中的科研工作者提供了嶄新的研究方法,并有機會進一步研究用於檢測環境和水安全的監控平台。」

  多元化學科融合屬大趨勢

  發言人稱,馬迪龍博士是香港少數成功把發光傳感、過渡金屬合成和電腦輔助藥物設計及篩選等領域有效結合的科研學者。多元化學科的有機融合是多個研究領域的必然發展趨勢,馬博士團隊在這方面已奠定穩固的基礎。團隊認為,CAIA獎不單認同他們的研究成果,亦確立了團隊在此領域的領導地位。

 

  項目由馬迪龍博士主導,并與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梁重恒教授合作完成。CAIA獎由國家科學技術獎勵辦公室頒發,授予在分析測試新技術、方法及創新應用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和貢獻的科技工作者和組織。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