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女嫁内地男数20年增逾2倍 指比港男慷慨、豪爽

2017-09-26
来源:香港明报

  有研究机构发表报告,指出近年香港女性嫁内地男性数目大增,不少女受访者指内地男士较港男慷慨和豪爽。报告亦显示,因香港医疗和教育较内地优胜,不少跨境婚姻仍倾向以香港为目前居住地,惟因居住环境挤迫,长远或定居大湾区。

  香港集思会发表《香港与内地跨境婚姻第二次探讨》研究报告,报告於今年6月至7月透过桌面研究、滚雪球问卷调查,访问了804名2003年或之前结婚、收入为2.5万港币或人民币以上,以及夫妻一方或双方达大专或以上教育程度的受访者,并深入访谈了33名相关人士。

  报告指出,近年香港女性嫁内地男性数目大增,由1997年的2190宗上升至2016年的7626宗,相反同期港男娶内地女性的数目则由28,309宗下降至15,300宗。

  报告指,不少女受访者指出,内地男士较港男慷慨和豪爽,不会太斤斤计较,事业发展甚有前景,内地男性则认为港女独立和有干劲,而双方教育程度亦有显著提高,夫妻年龄差距缩小,以及内地配偶在港就业人数增加。过去20年,两地跨境结婚夫妇人数接近100万,累积逾48万宗,相等於香港家庭住户比例约两成。

  香港集思会行政总裁黎黄霭玲表示,过往港人与内地人结婚,几乎一面倒申请内地配偶来港团聚,但随 两地经济差距缩小,香港环境挤迫,有超过一半受访者乐意在大湾区中长远定居。

  她续指,曾访问一个港人丈夫与哈尔滨太太,他们一家七口住慈云山700 居屋单位,但因香港房价和租金贵,只好到珠海买楼作度假别墅。但她提到,因医疗和教育等方面香港仍然有优势,不少人倾向以香港为目前的落脚地。

  报告亦问及受访者对香港及内地政治环境看法,有超过八成受访者认同香港要保持一国两制,而有逾四成人认为一国两制已被削弱。有资格成为香港选民的受访者中,53%表示已登记成为选民,当中约六成曾经投票。

  黎黄霭玲说,不少人对跨境婚姻有负面印象,希望报告反映到社会最新状况,不要标签,而虽然两地婚姻数字近年有所下降,但强调比例仍占整体港人婚姻逾四成。集思会建议,政府将家庭团聚生活圈的定义扩大,为居於内地的港人提供支援。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