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移動支付:競爭促發展 監管保安全

2017-09-27
来源:香港商报

 

  不必諱言,香港移動支付的發展未如人意,這塊理應是兵家的必爭之地,時至今日仍冷冷清清,當中不是沒有服務提供者,而是沒有形成熱烈的氛圍。昨日傳出消息,香港首富李嘉誠旗下的長和集團,與內地首富馬雲旗下的螞蟻金服,雙方宣布將組成合資公司,以共同營運電子錢包「支付寶HK」;今次兩大首富強強聯手,不單有利彼此進一步做大做強,更重要的是,這為本港移動支付市場帶來提振作用,吹皺一池春水,相信其他市場參與者一起搶攻的戰火亦會一觸即發。

  事實上,香港絕對有條件發展移動支付。移動支付作為FinTech(金融科技)的重要一環,香港既是首屈一指的國際金融中心(Fin)、亦有成熟的軟硬件技術配套(Tech),此外政府也早打破制度限制,包括已發出多張儲值支付工具牌照,所以,香港非但應該在移動支付方面大展拳腳,更應在「無現金化」領先世界。只不過,或恐「成也創科、敗也創科」,社會經已非常習慣舊有的移動支付系統,例如八達通、信用卡等,以致未能形成新興的移動支付模式氛圍,雖然許多商戶經已接受新的支付辦法,惟相關發展依然方興未艾,谷不起來。

  可是,所謂不進則退,香港在金融科技方面實不能繼續落后於人,否則必然陷入龜兔賽跑中兔之窘。尤其目睹內地城市急速發展,移動支付已漸成為主流消費方式,香港更無理由甘於現狀、不求進步。就連最新一期《經濟學人》,也專題探討了中國創新科技發展之快,直言新一代中國企業家將對全球消費者及消費產業帶來強力冲擊,其中中國去年在金融科技的創投總額,且已超過美國兩至三成,甚而較英國、德國、日本加起來還要多。

  今次香港和內地兩大首富攜手開拓本港移動支付市場,正好為相關發展勁吹東風。如前所述,香港早就萬事俱備了,所欠的只是一個最后助力,好讓整個市場由舊金融科技過渡至新的階段。退一步言,其實香港業界并非完全守株待兔,由金融界、電訊商到零售業等,誠也主動積極地拓展移動支付系統;不過,總的來說卻有點各自為政之感,畢竟不同機構都有不同的移動支付系統,意味市民都要分別安裝及適應相關程式方成,是故始終未能發揮較大的規模效應,整個市場可謂非常零散,甚而陷入惡性競爭。惟問題是,過於集中以至壟斷,又是否有利無弊?與此同時,在個人私隱和網絡安全等方面,社會對於移動支付還是抱着將信將疑的態度,信任程度難免不能跟舊有模式相提并論。也就是說,有關方面必須進一步加強監管工作,采取措施以安眾心,釋除市民對信息外泄和儲值失竊的疑慮,移動支付的潜質才可有效釋放出來。

  有云「瘦田無人耕,耕開有人爭」,何况香港移動支付市場不是瘦田,相信在李嘉誠和馬雲聯袂劍指之后,無論是現有的市場參與者,抑或是其他希望拓闊市場的,均必然爭先恐后地涌入這塊兵家必爭之地。不管最終戰事如何,可以說,在市場的積極搶拓下,一眾消費者必然是最終受惠者,而金融科技的發展亦將大步走前——這場戰爭的贏家,肯定屬於香港。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