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广轻集团:力争5年打造百亿工美航母

2017-09-27
来源:国企动向

   近日,在广州琶洲刚刚落成的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新馆迎来了络绎不绝的工艺美术大师。面积是旧馆3倍的展厅里,色泽鲜艳的广彩陶瓷、造型别致的肇庆端砚、构图饱满的潮绣刺品……涵盖十多个传统工艺美术门类的330件珍宝,全面呈现广东省工艺美术的整体风貌。

  新阵地、新天地。随着新馆的落成,广东省广轻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轻集团”)正式迈向打造百亿工美航母的华丽转身。

  “集团公司完成改制后,强化主业聚焦度和专业度,确立了以工艺美术高端服务业为核心,建立商业置业和资本运营两大支柱的‘一个核心、两个支柱’的主业定位。”广轻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白涛说,展望未来,集团公司将用5年左右的时间,努力成为广东省工艺美术行业的“航母级”龙头企业,牢固树立权威地位,打造成为年产值达百亿元以上,具有广东特色、中国气派、全球影响的工艺美术行业平台企业。

  新面貌:迎难而上 全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广轻集团由原省二轻工业厅成建制转制组建,直属企业均为上世纪六十年代以后成立的集体所有制企业,由于历史上行政管理主体多次分合,造成这家“老字号”及直属企业内部产权关系不够清晰、投资主体不明确,集体企业深化改革长期滞后,与现代企业制度接轨步履维艰。

  为此,2014年11月开始,根据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在省国资委的大力推进和精心指导下,广轻集团迎难而上,坚持依法依规、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原则,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对国企改革的政策和规定,理清集团公司及其直属企业的产权关系、债权债务关系;坚持以人为本、因企制宜的原则,妥善处理企业改制、可持续发展及员工和谐稳定等多方关系,合并范围内14户企业,全面完成集团公司及所属正常经营直属企业的公司制改制。

  2016年7月12日,“广东省广轻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新名称正式面世,自此现代企业制度全面建立,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快速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新定位:确立“一个核心、两个支柱”主业定位

  图为广轻控股集团打造的广东工艺美术产业园。

  坚实的产业基础、规模化的集群基础以及雄厚的人才实力、长久的历史沉淀,使广轻集团在改制后很快找到了主业定位和发展道路。近年来,国家对传承发展传统文化日趋重视,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实现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广东作为国内工艺美术产业大省,承载着岭南久远的发展历史和丰富的文化积淀,具有鲜明的地方性、民族性特色。广东工艺美术的品种非常丰富,粤绣、肇庆端砚、潮州木雕等许多种类盛名享誉海内外。同时,广东也是名副其实的工艺美术大省,行业产值约占全省GDP总量的4.4%,占全国同行业总产值的1/4,居全国首位。目前,在广州、深圳、佛山、肇庆、四会、潮州、澄海等地,工艺美术产业已经形成20多个专业市场和产业集群。

  长期以来,广轻集团拥有工艺美术公司、工艺美术研究所、工艺美术珍品馆、工艺美术协会、广东省工艺美术杂志编辑部等众多全省工艺美术产业的核心资源,掌握一批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的资料和人脉,具有国家级各类工艺美术大师的评审和资质认证资格,先后培养了39位国家级大师,评选出291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及663名高级工艺美术师。由此,集团公司积累了大量的行业管理经验和行业厂商资源,在广东乃至全国工艺美术产业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广轻集团看准了工艺美术产业的潜力和未来,强化主业聚焦度和专业度,聚力打造以工艺美术高端服务业为核心,建立商业置业和资本运营两大支柱的“一个核心、两个支柱”主业。“一个核心”就是探索建立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新模式,实行事业部制,聚合集团公司内外部的工艺美术资源形成工艺美术主业板块,包括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广东省工艺美术有限公司、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广东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和广东省华夏大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积极培育工艺美术产业服务平台成为集团核心主业。

  而“两个支柱”的其中一个支柱就是通过重组整合集团现有物业资源成立置业公司,推动存量物业经营权与所有权分离,实现集中管理、市场化发展、专业化服务、规范化运营,降低成本,提升企业发展效益和运营质量,将置业板块打造为集团支柱主业。“为下一步职工持股,发展混合所有制,实现资本市场上市打下基础。另一个支柱则是推动资本运营,整合内部资产资源,释放资产的流动性,通过加强股权管理和股权投资,孵化新业务,形成广轻集团未来发展业务支柱。

  新思路:整合资源擦亮“广轻集团”品牌

  图为第52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开幕式现场。

  今年3月1日,由广轻集团主办的第52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在琶洲开幕,奏响了集团公司整合行业资源、做大做强工艺美术产业的强音。伴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推进,广轻集团更加积极地承担工艺美术行业高端服务职能,向中小企业提供各类平台服务,占领行业制高点。

  白涛介绍,主办全国工艺美术展,就是通过搭建传统工艺美术展示和交流平台,擦亮“广轻集团”品牌,进一步推动我国工艺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未来将通过发起或参与制定行业、国家或国际标准,在本行业和其他相关行业中得到广泛认可和推广,掌握行业发展主动权和话语权,通过开展工艺品品质鉴别和价值评估工作,提高在业内的公信力和影响力;还通过完善工艺美术产业链各环节,为众多工艺美术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打造完整的“大工艺美术”产业链,实现广东工艺美术产业整体优化升级。

  资源整合离不开人才资源的整合。由于工艺美术人才培养过程漫长,优秀的工艺美术大师犹如瑰宝般珍贵。广轻集团作为省工艺美术协会的会长单位,将继续开展好工艺美术大师资格评定等专业技术职称和荣誉称号评审工作,将位于行业“金字塔”尖的大师们收于麾下,掌握一批优质行业人才资源,树立行业权威,扩大影响力。

  在人才方面,广轻集团还将一方面探索建立工艺美术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体系,针对广东省工艺美术产业发展需要,大力发展工艺美术专业教育,建设工艺美术职业学校,在普通艺术类院校开设相关专业和课程,培育工艺美术专业技能人才,充实技艺人员队伍。另一方面加强校企之间的产学研合作,企业为学校提供工艺美术实训基地,学校为企业提供相关的职业培训和专业进修,加强互动,相互促进,共同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长效机制。

  新担当:强化“两个责任”为改革护航

  抓党建就是抓生产力。广轻集团党委在落实主业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过程中,主动担当,积极探索落实“两个责任”的途径和措施,通过立机制、理清单、建制度、抓考核,厘清责任,把责任真正落到实处,为集团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纪律支持。

  一方面,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四个同步”、抓好“四个对接”、发挥“四个作用”,不断加强党建工作,确保企业沿着正确方向发展。一是通过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注重抓好“关键少数”,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抓党建促生产经营管理能力不断提高;二是通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多种方式加强日常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制度,党员“四个合格”意识进一步增强,为深化集团改革发展提供思想和作风保证;三是通过实施“书记项目”,认真抓实基层支部建设,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强化党建主体意识,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不断提升,为集团改革发展提供重要的组织保障。

  另一方面,抓好党风廉洁建设,强化廉洁教育。坚持把反腐倡廉作为重要任务,将廉洁教育纳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政治理论、业务学习与廉政教育同步进行。以开展纪律教育月为契机,通过廉政专题宣传,以案析理、以案说纪,警醒党员领导干部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同时,通过强化制度建设,使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集团公司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会议报告制度,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内部审计、固定资产管理、保密等机关管理制度,强化党委内的自我监督;并通过完善考核机制,坚持平时检查与年终考评相结合、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形成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有力推进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作风转变,提升了对深化集团改革发展的保驾护航能力。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广轻控股集团将以传承振兴岭南传统文化为己任,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的领导下,继续引领、组织和促进传统工艺美术与工匠精神、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金融等融合发展,打造完整的工艺美术产业链,做大做强广东工艺美术创意产业。”白涛表示,广轻控股集团力争在“十三五”末发展成为年产值达百亿元以上的广东省工艺美术行业龙头企业,为推动我省文化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延伸

  落实工美主业发展 着力打造“六大平台”

  广轻集团确立了以工艺美术行业为发展主业,积极打造广东省工艺美术行业发展与投融资平台,并以资本为纽带,便捷地整合行业资源,快速进入优势行业,着力打造以下“六大平台”,实现做大做强。

  以广东省工艺美术有限公司为依托,发展有影响力权威性的工艺美术专业市场,打造工艺美术品交易经纪平台。

  根据工艺美术品具备收藏及投资价值的艺术特性,开发高端艺术品投融资交易市场,打造高端艺术品投融资交易平台。

  依托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和各类工艺美术会展,为工艺美术作品的宣传、普及、销售提供多种渠道,逐渐形成规模化、品牌化效应,打造艺术品展示营销平台。

  以工艺美术研究所为依托,开展理论和工艺技术研究、精品创作、标准制定、艺术品鉴定和人才资质评定,并逐步形成业内品牌效应,打造研究鉴定和资质评定平台。

  通过设立工艺美术专业培训机构、开展校企产学研合作,依托华夏工艺美术网站,通过网络授课和远程教育等方式,打造工艺美术人才教育培训平台。

  运用“互联网+”现代信息手段,建设华夏工艺美术网站,成为广东工艺美术作品网上展示、推广、宣传、交易平台,打造线上互联网平台。通过打造“六大平台”,推动广轻控股成为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工艺美术行业大平台。

  南方+记者 袁佩如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