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2040年將有100個人生活在月球上 未來甚至有月球人

2017-09-27
来源:凤凰科技

  阿波羅飛船登月

  鳳凰科技訊 據phys網站北京時間9月27日報道,2040年,將有100個人生活在月球上,他們通過融化冰獲得水,利用3D技術蓋房和制造工具,吃在月壤中生長的食物,在低重力的“飛行”體育活動中一展身手。

  在回應認為上述場景屬於“癡人說夢”的質疑時,以歐洲空間局主導的“月球村”計劃代表伯納德·福英(Bernard Foing)為代表的專家表示,這一目標不僅合理,也是可行的。

  在本周的歐洲行星科學大會上,福英闡述了人類在月球上建立永久基地並逐步擴張的步驟。他把這比作鐵路對周圍的影響,車站周圍首先出現村莊,然後就會有企業出現。

  福英預測,到2030年,月球上將出現第一個人類定居點,可以容納6至10人——科學家、技術人員和工程師——到2040年時定居點人口將增加至100人。他向法新社表示,“到2050人,定居點規模將增加到1000人,然後會出現一家人生活在定居點的情況。”


  歐洲月球村內部想象圖

  福英甚至樂觀地預測,未來數十年後,“月球上可能會有孩子出生”。呵呵,月球人誕生了。

  歐洲空間局局長簡·韋爾納(Jan Woerner)甚至提出了利用永久性月球定居點取代國際空間站的計劃。這一計劃出現在歐洲行星科學大會議程表中。

  建立市場

  國際空間站將於2024年退役。作為國際太空合作的下一階段,韋爾納提議在月球上建立“月球村”。

  雖然科學和商業界對這一提議非常熱心,但各國政府目前熱情並不高。拉脫維亞大學物理學家維德烏茲·貝爾達夫斯(Vidvuds Beldavs)說,“真的令人非常沮喪,政治領導人對這一提議不感冒。”

  相關計劃缺失的一環是,展示在月球上進行工業活動的可行性,屆時會形成一個巨大的市場。

  潛在的月球資源包括玄武岩,貝爾達夫斯說,這是一種火山岩,可以作為利用3D打印技術制造衛星的原材料,由於重力很小,從月球上向太空發射衛星的成本只相當於地球上的一個零頭。


  未來月球基地想象圖

  月球上還有氦-3,在地球上含量很低,但在月球上則相當豐富,從理論上說可以用來為地球生產更清潔和更安全的核能。

  月球村最需要的物質是水,它們以冰的形式存在於月球極地地區。水可以分解為氫氣和氧氣——混合後會發生爆炸——可以為火箭提供燃料。

  福英解釋說,“要向地球軌道發射航天器,從月球發射的成本是從地球發射的四十分之一,因為地球的重力太大了。”

  “艱苦”的生活

  專家認為,探索月球的未來在於資金捉襟見肘的國家航天機構與私營公司的合作,私營公司可以通過出售月球資源獲利,例如在月球上生產的火箭燃料。

  機器人探索月球的計劃已經在進行中,未來數年將有數個月球車登月。

  但是,對於認為月球因地球面臨氣候變化和核戰爭威脅而向人類提供避難所的想法,物理學克裏斯蒂亞納·海尼克(Christiane Heinicke)警告說,月球上生活“很艱苦”,並不適合普通人,“月球上沒有任何植被,放眼望去全是岩石、風化層和天空,與地球是一種完全不同的環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