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1

任正非:從未想過幹翻蘋果

2017-09-27
来源:全天候科技

  任正非

  摘要: 任正非說,人工智能煮飯的時候,就像東北亂燉,生物學的蘿卜拿來燉一下,牙醫的蘿卜拿來燉一下,還有好多學科的蘿卜,只要他們願意轉行,帶來的思維方式都會使我們的人工智能更成熟。

  任正非給華為立下兩條“軍規”:1、迅速擴大人工智能戰鬥隊伍;2、走向高度開放、多交朋友。

  近日,華為旗下微信公眾號“心聲社區”刊載了公司總裁任正非在華為諾亞方舟實驗室座談會上的一次內部講話。在講話中,任正非談到了華為的人工智能服務方向、研發重點、人才獲取,以及華為與競爭對手關系等話題。

  對於當下火熱的人工智能投資,任正非指出:

  社會人工智能投資正在泡沫化,這個超熱泡沫化的拋物線見頂下跌時,這就是我們人工智能的戰略機會點。我們就要及時把優秀的社會人才招進來,壯大我們的“野戰軍”。

  具體來看,任正非認為華為的人工智能的研究分三部分:

  1、研究基礎理論。華為的科學家、專家可以根據興趣與能力特點選擇方向與課題,不一定要與生產、價值創造掛鉤。矢志不移地鑽研“冷”理論也是可以的,要給他們體面的收入。

  2、做產品,“一定要與我們的主航道相吻合,跟我們的現實相結合。”任正非特別強調了華為人工智能研發的重點,“智慧要在主航道邊界裏面,不做邊界外的事情,人工智能要與主航道業務捆綁,在邊界之內可以大投”,“華為不做公共人工智能產品,不做小商品”。

  3、做使能器來改造華為的流程管理,使能工程不對外,只全對內,是解決公司管理的難點、痛點與人力消耗大的流程管理節點的自動化、智能化問題。“我們公司太龐大了,相互關聯太複雜。重複勞動轉成人工智能以後,管理簡化了,我們的競爭力也就大大提升”。任正非同時提到,使能工程部要盡快接入實際項目,不要貪多鋪得太開。

  人工智能發展,重點在於網聚人才,任正非強調華為要迅速擴大人工智能戰鬥隊伍:

  重視使能工程部,迅速擴大人工智能使能者隊伍,做公司變革的戰鬥隊,做諾亞方舟人工智能的戰略預備隊。

  人工智能一定要有一批精通業務的人,組成混凝土工程,才結實。業務與變革相互的關系就像“野戰軍”和“地方軍”,野戰軍打到哪個地方,就把地方部隊卷進來,重新整編,形成統一的力量。打完勝利後留下一些人當“縣長”,文明就傳遍了四方。把懂業務的民兵卷進來,就形成了混凝土團隊,滾滾洪流,勢不可擋。

  (華為)要敞開一個很大的人才喇叭口,不能只招計算機和電子類學生。人工智能煮飯的時候,就像東北亂燉,生物學的蘿卜拿來燉一下,牙醫的蘿卜拿來燉一下,還有好多學科的蘿卜,只要他們願意轉行,帶來的思維方式都會使我們的人工智能更成熟。

  此外,關於人工智能研究的協作,任正非認為,一定要走向高度開放:

  在機器學習領域,一定有很多學習軟件大大地超越華為,會有很多很多人做出好的東西來,華為就和這些最好的廠家合作。在產業分工上,在別人有優勢的地方就利用別人的優勢,集中精力在主航道。

  任正非還指出,世界上最厲害的軟件國家還是美國,美國的創新意識很強,華為要在美國加大對未來優秀人才的投入,把諾亞方舟的前哨部隊放到美國、加拿大去。至於和美國競爭對手的關系,任正非指出:

  我們從來也沒有想幹翻思科,也沒有想幹翻蘋果。前段時間傳說思科收購愛立信,我高興得不得了,如果還有人舉著旗子在前面走,我就好跟著站隊。

  我們為什么要去推翻人家呢?這是網上的胡說八道。我們能稱霸這個世界嗎?稱霸世界的只有兩個人,一個是成吉思汗,一個是希特勒,他們死無葬身之地。我們不要樹敵過多,我們要多交朋友。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