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跨境婚姻报告全知道:内地男吃香豪气足,港女北嫁乐淘淘,港男婆妈孩子气……

2017-09-28
来源:香港下午茶

有研究机构发表报告,指出近年香港女性嫁内地男性数目大增,不少女受访者指内地男士较港男慷慨和豪爽。报告亦显示,因香港医疗和教育优胜于内地,不少跨境婚姻仍倾向以香港为目前居住地,但因居住环境挤迫,长远或定居大湾区。


20年跨境夫妇人数近百万

香港集思会发表《香港与内地跨境婚姻第二次探讨》研究报告,报告于今年6月至7月透过桌面研究、滚雪球问卷调查,访问了804名2003年或之前结婚、收入为2.5万港币或人民币以上,以及夫妻一方或双方达大专或以上教育程度的受访者,并深入访谈了33名相关人士。

报告指出,近年香港女性嫁内地男性数目大增,由1997年的2190宗上升至2016年的7626宗,相反同期港男娶内地女性的数目则由28,309宗下降至15,300宗。


研究发现,过去20年两地跨境结婚夫妇人数接近100万,累积结婚宗数逾48万宗,相等于现时香港家庭住户比例约20%,而每年新增的跨境婚姻数目超过2万,占全港结婚总数40%或以上。

跨境读书是跨境夫妇相识的渠道之一

各种社交软件也使陌生人相识变得更加容易

港女称内地男“慷慨豪爽”

内地男称港女“独立有干劲”

集思会行政总裁黎黄霭玲认为,这当中原因是港女对内地印象转变,过往她们抗拒认识内地异性,但现在觉得“都唔错”。

黎黄霭玲称港女对内地印象转变,进而愿意接触内地男生

 

黎指出,港女与内地男性约会主要希望找具有一定学识及独立经济能力,例如从事会计师、空中服务员等工作,但同龄港男未必符合她们的择偶要求。她续说,内地男士印象较港男“慷慨”、“豪爽”,不会太斤斤计较,加上部分更曾“浸过咸水”(出国留学),事业前景较明朗,对港女存在一定吸引力。至于内地男士则以独立、有干劲和担当形容香港女生,与内地女生的小鸟依人不同。

跨境婚姻中两方职业为行政/专业人员所占的百分比最多(红色为受访者、蓝色为受访者配偶)

有研究个案指出,有港女在广州升读大学,毕业后到家人开设的公司工作,认识当供应商的丈夫。港女认为丈夫虽然比自己年轻4岁,但思想、行为比实际年龄老成;港男的性格则较“婆妈”和孩子气,较难吸引自己。

 

跨境夫妻结婚原因,相爱是最重要的~ 


过半受访者更愿定居“大湾区”

调查亦发现,随两地经济差距缩小,香港环境挤迫,内地配偶已未必喜欢移居来香港。在本次调查中,804名受访者中有403名来自大陆,其中五成半跨境夫妇表示他们更愿意在“大湾区”(即广州、珠海、深圳等邻近城市)定居。黎黄霭玲提到,自己曾访问过一对港人丈夫与哈尔滨太太,他们一家七口住慈云山700呎居屋单位,但因香港房价和租金贵,只好到珠海买楼作度假别墅。

过半受访者乐意长居“大湾区”


 

 

20年来,两地跨境婚姻大增,今年香港歌手郭富城赢娶了内地模特方媛
 

此外,还有许多大陆女性嫁来香港、取得香港身份证之后就会返回大陆居住,亦有家庭经常来往内地与香港两地,报告称,这显示出内地与香港的界线已经变得模糊。


不过,也有许多受访者认为香港的教育、医疗治安及城市规划还是优于内地,因此有子女的跨境夫妇多会选择在香港居住。

近半受访者依然同意香港适合长久居住 

多数人认为已融入当地社会

报告还问及受访者对香港及内地政治环境看法,有超过八成受访者认同香港要保持一国两制,亦有不少受访者认为和内地融合是香港的唯一出路。另有超过六成受访者认为香港发展需要中央支持,在两地融合上,超过七成受访者认为“跨境婚姻对两地融合有正面影响”,亦有近七成受访者认为自己或配偶融入当地社会。

近七成受访者认为自己或配偶融入当地社会


 

黎黄霭玲还提到,往年不少人对跨境婚姻有负面印象,她期望日后港人能以客观、正面态度看待跨境婚姻,不再标签化及歧视新来港人士。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