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本港再獲評全球最自由經濟體

2017-09-2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鄭珊珊報道:加拿大菲沙研究所在最新經濟自由度報告中,再次把香港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新加坡排第二,新西蘭排第三),這是香港連續第三年高踞榜首。對此,特區政府表示歡迎,并將堅定不移地支持自由經濟原則。

  菲沙研究所根據2015年數據,比較159個經濟體后得出上述結果。報告5個主要評估範疇中,香港繼續於「監管」排名第一,在「國際貿易自由」列第二。另在「法律制度及產權」範疇香港表現和去年大致相若,惟報告稱「擔心香港法治受損」。

       特区政府表示欢迎

  香港特区政府对此表示欢迎。昨晚,港府發言人發表聲明指,菲沙研究所對香港的高度評價,再次肯定了香港維持經濟自由和締造優良營商環境的努力。在全球競爭激烈大環境下,特區政府會堅定不移地支持自由經濟原則,這對於保持競爭力至為關鍵。發言人還表示,會致力鞏固香港的制度優勢,包括自由開放的貿易和商業環境、優良的法治傳統和司法獨立,以及高效的政府,以進一步促進本港經濟穩步增長。

  就報告提到的「擔心香港法治受損」,發言人補充回應指,「沒有客觀事實證明香港法治或司法獨立在過去受到任何損害。我們對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充滿信心,并會透過各種途徑增加國際社會的正確認識。」

  菲沙研究所的经济自由度报告五个主要评估范畴中,香港继续在“监管”(排名第一)和“国际贸易自由”(排名第二)位列前茅。 发言人说,特区政府将致力于巩固香港的制度优势,包括自由开放的贸易和商业环境、优良的法治传统和司法独立,以及高效的政府,以进一步促进本港经济稳步增长。

        政府重申,就菲沙研究所的新聞稿中指擔心內地對香港法治的干預會令香港法治受損,必須指出沒有客觀事實證明香港的法治或司法獨立在過去受到任何損害。政府對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充滿信心,並會努力透過各種途徑增加國際社會對香港這方面的正確認識。

       政府留意到報告中香港在主要評估範疇「法律制度及產權」的表現和去年大致相若。政府指,會致力鞏固香港的制度優勢,包括自由開放的貿易和商業環境、優良的法治傳統和司法獨立,以及高效的政府,以進一步促進本港經濟穩步增長。

  袁國強:無客觀因素影響司法獨立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莊海源報道:世界經濟論壇前日發布2017/18年度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排名上升至第6位,但司法獨立的分項排名卻由去年第8位跌至13位,引起社會關注本港的司法獨立是否出現倒退。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早表示,這只是社會觀感問題,并無任何客觀因素影響司法獨立,強調政府會繼續維護司法獨立,對法官、司法機構有信心。

  強調對司法機構有信心

  袁國強早上出席「第39屆國際資料保障及私隱專員研討會」后表示,司法獨立可以從客觀因素及社會觀感兩方面去看,他認為從客觀角度來說,看不到有任何客觀因素影響香港司法獨立,強調本港的法官、各級司法人員一直以非常專業、非常敬業樂業的精神,獨立地處理每一宗案件,形容香港的司法獨立在過去1年沒有受到任何絲毫損傷。不過,他承認政府仍然面對挑戰,但強調律政司會繼續維護司法獨立,并對司法機構和法官絕對有信心。

  蘇紹聰:港排名仍在前列

  袁國強續說,除客觀因素外,很多時候還有一些觀感上的因素,影響本地或國際社會對香港司法獨立的看法,他希望社會必須看事實,指香港司法獨立排名雖然由第8位跌至第13位,但總括來說,政府對香港的司法獨立仍然充滿信心,往后會加強與本地人士和外國社會進行溝通,繼續向他們解釋香港司法獨立的情况,令他們對香港司法獨立有客觀、全面及準確的認識。

  此外,香港律師會會長蘇紹聰回應事件時表示,香港的排名仍在眾多城市中排在前列,認為不用太介懷,強調沒有事情顯示香港司法獨立受嚴重損害,十分有信心香港的法官能不偏不倚處理案件。

  早前律師會曾與大律師公會發表聯合聲明,糾正外國傳媒對香港法院的看法。蘇紹聰指出,外國主要依靠傳來的信息,對香港的情况或有不太正確的觀念,故律師會每次外訪時都會向當地的人講述香港司法制度和法治精神。

  他又表示,不認為人大常委會有權解釋《基本法》,會影響本港的司法獨立。他認為由於香港法律界人士大都受普通法教育,相信法律由法院解釋,但回歸后香港有新的憲制安排,慣用普通法思維的人會感到陌生。

  【链接】全球競爭力香港升3位至第六

  世界經濟論壇(The World Economic Forum)日前公布2017/18年度全球競爭力報告,瑞士連續9年高踞榜首,而香港排名則跳升3位,由第9升至第6;新加坡則下跌1位至第3,是表現最佳的亞洲國家和地區。

  報告根據「基本需要」、「效率強度」及「創新及成熟因素」三大類的12項指標進行評估。在137個受評估的國家及地區中,全球前三強分別為瑞士、美國及新加坡。

  香港今年跳升3位,超越瑞典、英國及日本,位居全球第6名,是十大當中跳升幅度最大的地區。報告認為,香港繼續擁有全球最好的基建,金融市場穩定以支持健康、開放的競爭,同時香港勞工市場靈活高效,但勞動力及創新能力仍然有改善空間,而政府施政效率低亦影響從商。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