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学会了妥协的特朗普难解税改计划挑战

2017-09-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每年中秋节前都会上演一场“月饼大战”。今年,这场“大战”出现“新式武器”———主打健康牌的“功能月饼”“养生月饼”。早在2015年,国家食药监总局就曾发布提醒称,保健月饼涉嫌虚假宣传,总局从未批准过保健类月饼,且禁止在月饼中违法添加药品和《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名单》中的物品。而根据食品安全法,普通食品不得宣传或暗示有治疗或预防疾病功能。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很多月饼都标注含有营养元素,但无法改变月饼高糖、高油的本性,其保健功效有限,绝大部分卖家也不懂所谓的养生成分。

  “养生月饼”能否起到养生之功效,似乎是个不太需要讨论的问题。一来,养生的概念比较虚,究竟何为“养生”,恐怕专家也说不清楚。若以“增强体质”的标准观之,吃几块月饼显然做不到,否则就不会出现“中学校运会纪录40年无人打破”的新闻了。若从“预防疾病”的角度来看,就更没有讨论空间,月饼普遍高糖、高热量,这没有几个人受得了,可能不吃更有助于身体健康;二来,养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以中年人习惯用的保温杯为例,那玩意儿也得随身带着,还得变着法子换里头的东西,不能一把枸杞喝到底。那么,月饼我们一般才吃几天?也就那么几天。要说吃几天就能养生的,那是小说里的仙丹。

  对于更广泛的人群来说,可能中秋节会吃几口月饼,甚至好多年都不吃。事实上,月饼作为久负盛名的传统糕点之一,很久以前就开始承载不了节令的意义,而直接沦为一款社交工具———每到佳节送一盒,就当是发短信给您问好了。所以,我们才能看到层出不穷的“月饼票”贩子,他们游走在街头,成为非面对面式社交礼仪的中间商。还有,中秋节过后就被打包收走、未开封的月饼盒,更直观地反映了公众对月饼的冷淡。更奇葩的是,有高校之前推出一款名副其实的“黑暗料理”———辣椒炒月饼。不得不说,到这份上,月饼早就供过于求了。

  从礼仪的角度说,“养生月饼”的问世,还是意在养生之外。根本目的仍是博眼球,让消费者在送出月饼的那一刻,更能体现出心意。俗话说,21世纪什么最贵———健康最贵,来这么一盒月饼,就当是给您的保温杯加水、加枸杞了。然而,“养生月饼”吃了不养生就算了,按照专家的说法,随意添加一些药材是被禁止的。资料显示,早在2002年,原卫生部就曾对保健食品的原料提出过明确要求,一些物品如虫草、人参、芦荟、三七、当归、红花、西洋参等可用于保健食品,但月饼属于普通食品,不是保健食品,是不能任意加入这些中草药的。换言之,吃了这些“养生月饼”,非但没有商家吹嘘的功能,搞不好还得减寿。

  “养生”这一概念的虚火,反衬出这个社会的低智,即越来越多的人只看概念,不问事实,并最终被某种狂热所裹挟。因而,要净化虚假的“养生月饼”,以及背后的网购市场,还得从回归常识开始。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