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長征火箭再「問天」 成功發射「一箭三星」

2017-09-30
来源:香港商报

中國長征二號丙火箭发射成功率超过97%。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長征二號丙火箭於29日12時21分,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將遙感三十號01組衛星送入預定軌道,「一箭三星」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這是自今年7月2日長征五號遙二火箭發射失利時隔89天后,中國長征系列火箭卷土重來的首次宇航發射。

  構建商業版天地往返運輸系統

  據悉,遙感三十號衛星采用多星組網模式,主要用於開展電磁環境探測及相關技術試驗。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一院介紹指,長征二號丙火箭是在長征二號火箭的基礎上改進設計的,全長43米,起飛重量245噸。1975年,長征二號丙火箭進行了第1次發射,至今成功完成44次發射任務,成功率超過97%,是目前長征系列火箭中在役時間最久、成功率最高的金牌火箭。長征二號丙火箭主要用於發射低軌和太陽同步軌道衛星,在中國火箭的商業化發射中表現突出。

  近年來,隨著商業航天的蓬勃發展,長征火箭正通過打造專屬列車、提供定制服務等創新舉措,努力在商業航天市場的激烈競爭中搶得先機。

  長征二號丙火箭副總師陳閩慷說,目前在航天發射領域中,低軌小型衛星發射競爭激烈。我們將長征二號丙火箭打造成定位於中低軌衛星發射市場的性價比卓越的火箭,用3年時間實施長征二號丙火箭V4.0工程,提高火箭的市場競爭能力,確保火箭的領先地位。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一院發展規劃部副部長史曉紅表示,未來將加快完成商業版固體小型商業火箭研制,面向市場提供差异化的商業發射服務;穩步推進亞軌道飛行器研制,探索構建面向市場的商業版天地往返運輸系統。

  長五故障原因年底查清

  此外,科技日報報道,中國國家航天局秘書長田玉龍日前在第68屆國際宇航大會上表示,此前長征五號遙二火箭發射失利的原因仍在調查中,或將在年底徹底查清,并將擇機公布調查結果。這次失利將影響到中國嫦娥五號、四號以及空間站的任務計劃,導致多項任務推遲。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