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國下令關閉境內朝鮮企業

2017-09-30
来源:FT中文网

  中國商務部發布聲明稱,朝鮮在華設立的合資、合作及獨資企業應在120天內關閉。此舉或損及朝鮮經濟的一大命脈。

  英國《金融時報》 查爾斯.克洛弗 北京 , 布賴恩.哈里斯 首爾 , 康河信 香港報道

  中國已下令關閉在中國境內運營的朝鮮企業。在聯合國(UN)出臺新一輪制裁的背景下,中國政府正在加大對朝鮮的壓力。

  中國商務部周四晚發布聲明稱:“朝鮮實體或個人在中國境內設立的中外合資經營企業、中外合作經營企業、外資企業應自聯合國安理會第2375號決議通過之日起120天內關閉。中國企業在境外與朝鮮實體或個人設立的合資合作企業亦應按照上述安理會決議要求予以關閉。”

  然而,這份聲明沒有命令在朝鮮的中國企業停止經營,并且聲稱一些項目可以豁免,“尤其是非盈利的、非商業性公用事業基礎設施項目”。

  這一禁令可能會損及朝鮮經濟的一大命脈,因為中國占到朝鮮對外貿易的80%至90%。

  在朝鮮進行了其第六次也是威力最大的一次核試驗后,聯合國安理會(UN Security Council)本月對朝鮮實施了新的制裁。依照這些新的制裁規定,中國上周六表示它將禁止進口朝鮮紡織品并減少對朝石油出口。

  關閉朝鮮企業的舉措與新制裁措施相符。

  北京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Carnegie Tsinghua Centre)朝鮮問題專家趙通表示:“(商務部的)命令并不令人意外,也并非不同尋常,完全符合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內容。”

  “但其影響將是巨大的,”他補充稱。趙通指出,很多在華的朝鮮合資企業、貿易企業甚至餐廳為朝鮮提供了重要的外匯儲備來源(以匯款回國的方式)和與外部世界的商業聯系。

  他表示,對中國而言,受沖擊的將主要是與朝鮮接壤的地區,很多對朝商貿往來都集中在那里。他說:“很多合資企業為當地政府提供了一個重要的收入來源。”

  一名在平壤經營一家合資企業的中國商人告訴英國《金融時報》,他會到120天后看看“具體情況”如何再重組他的公司,他希望能看到“一線曙光”。

  據信,60%的中朝貿易經由丹東完成。這個擁有240萬居民的城市位于鴨綠江邊,與那個“隱士王國”毗鄰。

  “這是一個重要時刻,”首爾大學(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教授、《揭開朝鮮經濟的面紗》(Unveiling the North Korean Economy)一書的作者Kim Byeong-yeon表示,“此舉的經濟影響要等到以后才能確認,但它的象征意義已然體現出來。”

  “如果聯合國制裁得到妥當執行,那么朝鮮80%至90%的出口將會萎縮,”他表示。不過他警告稱,很多企業是非正式經營,沒有正式注冊過。“如何執行這些措施將是一件越來越困難的事情。”

  這些新措施將令中朝關系惡化。與美國相比,中國采取了一種較為溫和的制裁方式,它擔心嚴厲的制裁若導致朝鮮政權跨代,可能會在中國邊境造成人道主義災難和大規模混亂。

  朝鮮將中國對制裁的支持,視為對同為共產主義國家的鄰國的陰險背叛。朝鮮對北京方面嗤之以鼻,故意把核試驗和其他武器試驗安排在一些會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尷尬的日子。

  楊緣北京補充報道

  譯者/梁艷裳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