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黃牛:順了那么多年,終於栽在iPhone8上面了

2017-09-30
来源:网易号

  文/於斌

  黃牛最早特指“票販子”,後來不僅僅是各類車票,其他諸如門票、代購、掛號等等領域紛紛被黃牛占領。哪裏東西賣的多賣的火爆,需求越大,黃牛越多。隨著時代的發展,黃牛不斷進軍各個領域,在IT數碼行業,黃牛隨著iPhone的橫空出世“大殺四方”,iPhone 7以前,每逢蘋果新品發布都能看到成群結隊的黃牛排隊搶貨的身影,iPhone 4、iPhone 6剛發布時甚至一度被炒到2萬元以上,可謂風光無限。但是在iPhone7出現頹勢後,不出意料的,蘋果黃牛這一群體也開始不複往日。

  事實上,早在2015年iPhone 6s發布時蘋果機囤貨潮就已經開始不複往日,到這個月蘋果發布新品iPhone 8達到高潮。

  作為資深黃牛黨,“我們早在正式發布之前就對iPhone8不看好了,市場上對iPhone8也普遍唱衰。”老楊說。

  “做了那么多年黃牛,早就摸索出一套對市場的判斷。”老楊說,“人們不是經常說嗎?換不換新代機型,主要看蘋果外形。外形沒變的話都沒人看得出來你換了手機…判斷一代蘋果手機賣得好不好,主要看兩個方面:一是外觀改變多大;二是蘋果銷售模式是否采取饑餓營銷。”

  “在我們黃牛圈子看來,技術革新之類的並不重要,普通消費者最在意的還是顏值。就像前幾年蘋果每代產品都能收到熱捧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每代樣子都不同。” 老楊的看法同時也代表了市場的看法,外觀改變的iPhone,更容易受到消費者和媒體的追捧,這樣,黃牛群體的日子就會好過很多。

  “隨著這幾年手機功能同質化越來越嚴重,蘋果的競爭力不像當年那么強了。用戶體驗差距沒那么大的情況下,外形是決定消費者購買或者更新新款手機的一個很重要原因。在我印象裏,蘋果自從這幾代產品基本上都是創新乏力,千機一面了。”老楊說。

  “iPhone7 plus出來時,市場熱情就不如此前。畢竟除了雙攝像頭外,後殼和前兩代差別不大。”老楊說,當初在得知iPhone8會繼續使用這一外殼時,同行就曾預判這一系列將不會被消費者所追捧。“對於消費者而言,樣子差不多,價格還貴了不少,誰會去買。”

  與老楊截然不同的是,他的一個同行老江,傻乎乎的在第一時間安排手下搶了1000多部iPhone,似乎順利的過程讓老江感到哪兒不對勁,等出來“蘋果店門口保安比顧客多”的新聞時,他又火速下令退貨,光退貨都退了兩天。直到昨天晚上老楊和老江兩個人擼串時,老楊特地給老江點了兩盤花生米,說是讓老江補補腦子。

  老楊的嗅覺比老江靈敏,他早在iPhone 8發布會前一個月,得知它會繼續使用上款的外形設計時,他就覺得這個系列不會受到熱捧,更何況後面還有大招iPhone X。在iPhone X的強烈對比下,iPhone8更是顯得平庸沒變化了。

  “感覺iPhone8太尷尬了,外觀和7沒差別,發布時間又緊挨著X。也不知道蘋果是怎么想的。本來以為iPhone8是類似iPhone X的設計,誰想到蘋果硬拆出了一個跟前款差不多的8和在外形上有較大顛覆的X。”老楊說。

  “新款iPhone上市時通常會被搶購一空,蘋果店至少也會是派對盛況空前的。不過,從上周五全球發售的iPhone8兩款手機銷量來說,大幅度遇冷,據說蘋果各地的旗艦零售店也沒有看到多少排隊購機的人群,我們這些黃牛黨雖然早就不看好,但也不想失去這次蘋果新品發布的機會,依然早早的去排隊囤些貨了。誰想到現場冷冷清清,搞的我們都沒動力攬客兜售了。”盡管iPhone8的市場行情不好,但是老楊還想去碰碰運氣,可是,消費者們對iPhone8毫不買賬,這讓給了黃牛黨們沉重的一擊。有些黃牛原本想像以往一樣趁機大撈一筆,現在能順利抽身算不錯了。

  對於現在的市場,老楊似乎有些心灰意冷,“雖然預計到iPhone 8不會那么火爆,到也沒想到它會這么不好賣,現在手上的價格都已經比官網價格還低了。我已經入行8年了,iPhone開售第一天就跌破發行價的情況,這是入行來第一次。目前自己銷售的金色iPhone 8價格比蘋果發行價低了大約500元,銷量十分慘淡,目前只賣出2台。”

  “iPhone 8/Plus發售兩天,價格刷新四次。金色版iPhone 8下跌幅度最為明顯,發售當天就跌破發行價,第二天已經比發行價低了近500元,金色版iPhone 8 Plus也下跌了100元-200元不等,深空灰版本的價格還相對穩定。”

  直至現在,金色iPhone8 64G只要5470就能拿走,金色256G則是6570;iPhone8 plus的64G只要6580,256G是7680,顏色全隨便挑。老楊說,以他的判斷來看,這個價格國慶後肯定會有大幅度下跌。

  “我現在根本就不指望iPhone8能賺錢了,iPhoneX才是我們下一步的目標。”老楊抽了一口手裏的蘇煙,似乎是下定了決心。“11月的iPhone X是我必須抓住的銷售節點,我們已經開始著手聯系海外各地的商家和買手們了,為更多的搶下第一批iPhoneX肯定不擇手段啊。”

  “現在所有同行都盯著iPhone X。在前期價格肯定會炒到近2萬的天價。”老楊說。“這款手機無論是在全屏的外形還是面對識別,都吸引著更多用戶,更可況還有蘋果十周年的噱頭。”

  更重要的是,據說iPhone X產量有限,必然會引起消費者的哄搶。“感覺回到了幾年前蘋果的饑餓銷售模式,挑逗著果粉的神經。”

  “大家還記得去年iPhone 7發布時,蘋果還推出兩款特別的版本,一個是亮黑色,而另外一個磨砂黑,其中最難搶的就是前者。如果你經曆了iPhone 7亮黑色的難買程度,那么iPhone X的首發上市,應該會比它更難買,因為蘋果恐怕前期供貨只有可憐的1200萬部。”老楊預判著iPhoneX上市後的行情,這既是給自己打氣,也是放手一搏。

  作為商人,老楊的心裏也裝著一個大數據,“我覺得iPhone X從各個方面都足夠秒殺iPhone8,但畢竟定價更高,未來到底會有多少人買單,銷量和供應會不會像其他產品一樣,還有待後續觀察,這是我們特別沒有底的地方。”

  “雖然這次栽在了iPhone 8上,但我還是相信到X會扳回一局的,畢竟蘋果家大業大底子豐富,那么多的果粉還在等著呢。”老楊說。

  老楊覺得,今年的重心就是iPhoneX了,能做好就過個肥年,做不好就說明蘋果氣數將盡,自己可以准備收山改行了。南方的雨越來越大,天氣也逐漸轉涼,壓在老楊和蘋果黃牛黨們身上的未知數也越來越重,因為他們不知道,還能不能相信庫克。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