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美媒:人民幣國際化將給中國帶來更大威望

2017-09-30
来源:參考消息網

  核心提示:文章稱,“一帶一路”倡議可能有助于實現人民幣的國際化。人民幣國際化將為中國帶來新的外向型經濟戰略,并讓中國在世界政壇擁有更大威望。

  參考消息網9月30日報道 美國外交學者網站9月16日發表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國際問題高級研究學院博士候選人戴維·蘭德里和該學院國際經濟學助理教授鄧希煒合寫的文章《人民幣的崛起:人民幣國際化》稱,“一帶一路”倡議可能有助于實現中國具有關鍵意義的長期目標之一:人民幣的國際化。人民幣國際化將為中國帶來新的外向型經濟戰略,并讓中國在世界政壇擁有更大威望。

  文章稱,實現人民幣國際化是中國政府經濟和政治抱負的核心,這會讓人民幣在世界市場上成為能夠更加自由交易的貨幣,同時在貿易結算時成為得到更廣泛認可的支付形式。

  文章稱,中國目前的經濟規模已增至1978年的35倍。繼續讓經濟保持高速增長的一個關鍵領域就是人民幣國際化。經歷了多年的發展后,“一帶一路”倡議有可能為這一進程注入活力。該倡議計劃向目前已經與中國有著可觀貿易往來的一些國家注入數萬億美元的投資,這將促成更多以人民幣計價的交易。

  文章稱,中國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一個重要但經常遭到忽視的手段是與外國央行簽署雙邊貨幣互換協議。截至2015年,中國人民銀行已簽署30多項這樣的協議,總價值高達4680億美元。

  文章稱,另外一個可能有助于人民幣國際化的關鍵因素正在世界另一端出現。美國選舉出了一位曾宣稱只要印鈔就可以擺脫債務危機、并聲稱美國應該摒棄許多國際義務的總統。如果說中國通過“一帶一路”倡議發動的魅力攻勢所起到的“拉”的效果,不足以讓人民幣成為對他國而言有吸引力的貨幣,那么白宮所發揮的“推”的作用可能確實起到了幫助作用。

  文章稱,短期來講,真正實現國際化的人民幣或許對美中力量對比來說沒有多大的意義。但長遠來看,這代表著中國取得的一個重要的戰略勝利。人民幣國際化將為中國帶來新的外向型經濟戰略,并讓中國在世界政壇擁有更大威望。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