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大約在秋季

2017-10-05
来源:香港商报

  再下一周,就是十九大前夕了,市場焦點有可能向十九大轉移,各路資金在等待十九大的消息期間,有機會採取一動不如一靜的策略,減少重大交易,等待十九大消息明朗。所以,大體而言,未來兩周大市有較大機會續橫行震蕩走勢,出現趨勢性突破的機會不高。

  最近國家統計局公布的中國9月製造業PMI指數為52.4,好於市場預期的51.6,創2012年5月以來新高;另外9月官方非製造業PMI指數為55.4,較8月上升2個百分點,創2014年6月以來的新高,說明非製造業經營狀況良好。

  人行定向降準利好股市

  另外,9月30日人行宣布,將對聚焦在小微企業、工商個體戶、農戶等業務的金融機構,根據不同標準調降存款準備金率0.5至1.5個百分點,於2018年實施。據專家估計,此次降準可釋放7000億到8000億元人民幣,有利於支持中小企業的經營活動。

  經濟數據好於預期以及有些令人意外的降低存款準備金率決定,使得投資者對經濟前景的預期更加正面,對股市將帶來一定支持,進一步減低了市場走弱的機會。

  內地對朝鮮採取嚴厲制裁

  上周朝鮮半島局勢有些新發展,內地對朝鮮採取了明顯較前嚴格的措施,有消息說內地的國有銀行已限制對朝鮮的金融服務,內地也正限制向朝鮮提供的精煉石油出口,內地當局也發出公告,稱為了執行聯合國第2375號決議,將在120天內關閉境內的涉朝企業。

  另外美國又再次重申了「不謀求朝鮮政權更迭和崩潰」等四不政策,聯繫到美國總統特朗普將在11月訪問中國,這些明顯較為強硬的制裁措施有可能是為了和美國進行利益交換,在中美兩國的全球利益分配方面達成某些進展。

  內地對朝鮮的嚴格制裁,無疑將令已較為脆弱的中朝關係受到進一步傷害,而一旦朝核問題得到解決,最大受益者又是美國,鑒於中國不可能單方面付出代價令美國得益,正常情況下美國有必要對中國付出的代價進行補償,更直白一點地說,特朗普此次對中國的訪問,有可能通過達成一些對中國有利協議的方式,彌補中國因嚴格制裁朝鮮而對自身造成的損失。

  下旬大市迎新一輪升勢

  另一個對未來有重大影響的事件就是10月18日在北京召開的十九大。十九大將決定至少未來5年中國政治、經濟的發展方向,十九大後,新一屆領導班子估計會將相當大一部分精力放在發展經濟上面,令中國的政治、經濟前景更加明朗和穩定。

  綜合來看,最近一兩周缺乏重大消息,又逢長假,大市可能相對淡靜,但經濟基調良好、前景展望樂觀又使得市場低位具備較強支持,估計市場短期將維持穩定向好格局,資金仍將以炒股不炒市為主,追逐個別有概念、有故事的公司進行操作;而10月下旬十九大後、11月特朗普訪華階段、第三季度上市公司業績公布等時點,則可能出現較為重大、刺激市場向上突破的好消息或催化劑。屆時,大市可能將結束橫行調整、向上突破,走出新一輪強勁升勢。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