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接受軟銀注資諾管治改革 Uber目標2019年上市

2017-10-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Uber董事會當地時間周二終於宣布接受日本軟銀的注資,消息指金額涉及10億至12.5億美元(約78億至97.5億港元),更通過了2019年讓Uber公開上市的決議及進行企業管治改革。據CNBC報道,如果不能在兩年內上市,Uber將解除部分阻止股東出售股份的限制。

  削創辦人權行同股同權制

  Uber指出,企業管治改革有助強化獨立性,確保所有股東有均等權益。不過,Uber沒有闡釋企業管治改革及細節。路透引述消息人士指出,Uber董事會席位由11席擴張至17席(其中包括一名獨立董事長以及為軟銀提供兩個董事席位),同時實行同股同權制。此前創辦人兼前CEO卡蘭尼克持有大量Uber B類股,每股B類股擁有10票投票權。融資完成后,每股B類股只有一票投票權。

  軟銀表示,此次投資包括兩部分。其一,是軟銀直接向Uber投資10億至12.5億美元,估值維持上一輪融資時的690億美元。此外,軟銀還將花費數十億美元與投資公司Dragoneer、泛大西洋資本集團,從U-ber早期投資者和員工手中回購14%至17%股份。據《華爾街日報》消息,軟銀從現有投資者回購股份總額可能達到90億美元。這也符合此前TechCrunch對此的報道。但這筆投資協議對卡蘭尼克絕不算是好消息。甚至可以說,是股東意志的全面勝利。此項改革意味着卡蘭尼克的「超級投票權」被剝奪。

  為上市制訂明確時間表

  分析認為,董事會為Uber的上市制訂了明確的時間表。Uber CEO科斯羅薩西之前表示,公司將在2019年開啟IPO,最遲於2021年上市。同時,如果Uber未能在期限內上市,將解除部分阻止股東出售股份的限制。過去很長一段時間,由於推遲的IPO和限制股票出售,很多擁有公司股份的Uber股東和員工難以退出、變現。這一協議顯然是為了保證股東的利益。

  不過,如此迅速啟動IPO與卡蘭尼克的規劃相悖,這也是他與股東無法緩和的矛盾所在。股東迫切需要落袋為安,而卡蘭尼克卻多次在公開場合表示,Uber不着急上市,甚至越晚越好。

  卡蘭尼克認為上市的盈利目標對於Uber來說是沉重的負擔。與此同時,卡蘭尼克户用了數百名科技人員,致力於自動駕駛技術的研發。這也被外界認為是愚蠢的「燒錢」行為。可卡蘭尼克在《今日美國》的采訪中卻說自動駕駛技術關乎Uber的生死。

  恢復盈利系重中之重

  Uber去年一年虧損額度達到30億美元,扭虧的一天似乎遙遙無期。這顯然與此前卡蘭尼克的擴大規模、忽略盈利的意志有關。而聘用科斯羅薩西作為Uber的新CEO也是看中了他豐富的財務背景和對底層架構進行徹底重建的能力,恢復盈利系重中之重。

  此外,科斯羅薩西指出,與倫敦市交通監管機構有建設性的對話。他誓言Uber會把事情做到合乎標準,以爭取倫敦容許該公司繼續營運。他周二與倫敦交通局專員布朗會面后表示,會談有建設性,日后仍會保持對話。布朗指出,周二的建設性會談有助倫敦的士業與私人租賃市場達致同等標準。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