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日裔英作家石黑一雄獲文學諾獎

2017-10-06
来源:香港商報

 

石黑一雄以「国际主义」作家自称,其作品被翻译成超过40国语言。网络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瑞典文學院昨天宣布,將2017年諾貝爾文學獎授予日裔英國作家石黑一雄。瑞典文學院表示,石黑的小說著作有着強大的情感力量,揭示出我們與世界連為一體的幻覺之下的一道深淵。石黑將可獨得900萬瑞典克朗(約880萬港元)獎金。

  作品不關注特定民族災難

  石黑一雄(62歲)1954年出生於日本長崎,5歲時隨家人移居英國,并於1982年獲得英國國籍。1983年石黑開始發表小說,主要作品有《群山淡影》、《浮世畫家》、《長日將盡》和《上海孤兒》等。有評論指出,生活在中西方文化夾縫中的狀况讓石黑陷入邊緣化的文化身份狀態,他既無法從日本找到自己的文化落腳點,也不能在英國覓得自己的文化身份,他的作品不關注特定國家、民族的災難,而試圖探討變革中人們的內心感受。

  石黑并不多產,至今出版8本小說,被翻譯成超過40國語言。石黑曾在1989年憑藉《長日將盡》獲得英語文學領域享有盛譽的「布克獎」,還曾獲大英帝國勋章、法國藝術及文學騎士勋章等多項殊榮。《長日將盡》更曾被改編為電影《告別有情天》,於1993年上映,由安東尼鶴健士等主演。他比較近期的另一本著作《別讓我走》也曾被改編為電影。《泰晤士報》在2008年列出50位1945年以來最偉大的英國作家中,石黑在名單之列。

  望為世界貢獻正能量

  當BBC記者昨天聯絡上石黑時,諾貝爾委員會還沒有通知他,石黑當時還不確定得獎消息是否惡作劇。石黑及后向記者說:「這是非常大的榮譽,代表我追隨着許多偉大作家的腳步。」他表示:「這個世界正處於非常不穩定的時刻,我希望所有諾貝爾獎能在此刻對全世界帶來某種正能量。如果在此時此刻,我能夠成為貢獻正能量的一分子,我會非常感動。」

  石黑雖出生於日本,保留日本名字,頭兩本著作把背景設定在日本,然而他在過往受訪時曾澄清,他對於日式寫作并不太熟悉,他的作品也與日本小說不太相同,那兩本書的背景設定是憑藉想像。他直到1989年,離開日本將近30年后才再次回到出生地。

  而日本作家村上春樹今次又再落選。村上從2009年獲提名至今,已經是第八度失落該獎項。有評論認為,諾貝爾有種「鼓勵默默無聞的好作家」之傾向,而村上的作品十分暢銷,可能讓評審們覺得頒獎給他只是錦上添花,這可能是他難以獲獎的原因。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