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高田問題氣囊殃760多萬輛車 內地史上最大規模召回

2017-10-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大眾汽車、通用汽車等幾大車企上月接連宣布召回部分產品。短短半個月內,幾大車企召回汽車總數達760多萬輛,被認為是史上短時間內最大數量的汽車召回。而這皆因為高田公司配備的安全氣囊出現問題。

  召回車輛免費更換

  央視等內地媒體昨日報道,中國國家品質監督檢驗檢疫總局上月14日宣布,大眾汽車包括進口大眾、一汽大眾、上汽大眾自明年3月12日起,召回部分進口大眾、奧迪、西雅特、斯柯達品牌以及國產大眾、奧迪品牌,共計486萬多輛,涉帕薩特、CC、奧迪等多款。

  大眾召回力度最大,平治行動滯後。

  上月15日,通用汽車包括進口薩博及歐寶品牌,以及國產雪佛蘭及別克品牌,宣布共召回近253萬輛汽車。該召回活動是在國家質檢總局啟動缺陷調查情況下開展的。25日,廣汽本田召回部分國產雅閣、飛度、鋒範等汽車,共計24.5萬餘輛。

  內地2000萬輛中招

  報道指,如此龐大數量的召回都指向一家日本供應商——高田公司,因為其配備給整車廠的安全氣囊不安全。大眾、通用、廣汽本田的召回原因包括:部分車輛的駕駛席或副駕駛席正面安全氣囊裝配了高田公司生產的未帶乾燥劑的硝酸銨氣體發生器。氣囊展開時,這些氣體發生器可能發生異常破損,導致碎片飛出,傷及車內人員,存在安全隱患。幾大車企均表示,將為召回車輛免費更換安全氣囊,以消除安全隱患。

  長安福特、華晨寶馬等多家車企此前也宣布召回部分車輛,此次高田氣囊事件在中國共涉及30多家整車企業、車輛2000萬輛左右。

  問題氣囊如「割喉刀」

  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的首席專家對問題氣囊進行了解讀。檢測中,從劣質的氣囊彈射出碎片狀的金屬,猶如割喉刀,直接刺向假人的面部、頸部。專家拿來一個裝在方向盤處的氣囊現場演示說:「氣囊是折疊在方向盤裏的,當車輛發生碰撞時,點爆裝置迅速點燃氣體發生器裏的助燃劑,助燃劑釋放的能量迅速通過氣體發生器上密集的排氣小孔,使氣囊即刻膨脹展開。」

  專家指出,高田氣囊的氣體發生器裏面裝的是不穩定的硝酸銨助燃劑。在高溫高濕的情況下,使得硝酸銨的介質發生了變化,從原來的片狀變成了粉末狀。從而在爆炸的過程中,產生了更大的爆炸當量,使得氣體發生器的殼體發生了破裂。

  專家指出,車輛發生碰撞時,要求氣囊必須在短時間內迅速充滿展開,它的展開速度大約在每小時300公里。如此之快的速度,要嚴格保證人員的安全性。

  專家提醒,第一,氣囊必須要和安全帶匹配使用;第二,在氣囊展開的區域,要嚴禁放一些飾件、香水瓶等等。

  問題氣囊的日本供應商--高田公司。

  零部件集中累及全行

  高田公司生產的氣囊在全球範圍內已造成多起人員傷亡事件,高田公司為此支付了巨額罰款和賠款,公司也已於今年6月申請破產保護。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指出,全球一體化加速了大型零部件企業的壟斷趨勢,大型零部件企業會增強研發,帶動或協助整車企業推動技術進步。但壞處是,一旦零部件過於集中,出現安全問題,對全球汽車業都會有影響。

  平治至今行動滯後

  高田氣囊事件所帶來的陰影持續籠罩著各大汽車品牌,兩個月前,捲入高田氣囊門的大眾汽車、通用汽車和平治汽車,作為中國銷量最高的品牌,波及車型之廣因一直未在中國召回涉及的問題車輛而被國家質檢總局約談。近日,大眾汽車和通用汽車相繼發布了召回文件,分別召回486萬輛和252萬輛涉及高田氣囊門的問題車輛,僅僅平治目前行動滯後,反觀眾日系品牌,召回行動最為迅速,損失也最為慘烈。

  【小贴士】硝酸銨助燃劑

  問題氣囊中未帶乾燥劑的硝酸銨化學物質,若長時間暴露於炎熱和潮濕的環境中,容易分解和變得不穩定。這對處於高溫高濕地區的車主來說,該問題氣囊造成的安全隱患系數更高。

  其實,早在2015年期間,全球10家汽車廠商共同委託第三方公司Orbital ATK公司組成的獨立測試聯盟,對召回事件所涉及的高田氣囊增壓泵進行的獨立測試結果便顯示,硝酸銨推進劑的使用、高田零件組裝問題以及暴露在高濕熱地區這3個因素的結合最終導致氣體發生器容易破裂。另外還提及,硝酸銨成本低廉,相比於其他安全氣囊生產商所採用的硝酸胍推進劑,高田公司所使用的硝酸銨的成本遠遠低於硝酸胍。

  目前,除了日本本土的Daicel公司和豐田合成株式會社,瑞典Autoliv公司和美國TRW公司也成為了高田氣囊的替代品供應商。

  內地召回時間軸

  9月14日,國家質檢總局宣布,大眾汽車包括進口大眾、一汽大眾、上汽大眾召回部分進口大眾、奧迪、西雅特、斯柯達品牌以及國產大眾、奧迪品牌,共計486萬多輛。

  9月15日,通用汽車包括進口薩博及歐寶品牌,以及國產雪佛蘭及別克品牌,宣布共召回近253萬輛汽車。

  9月25日,廣汽本田召回部分國產雅閣、飛度、鋒範等汽車,共計24.5萬餘輛。

  高田破保路

  2008年,日本高田公司生產的安全氣囊發生了第一起致命事故後,到2017年2月底,已造成近200人傷亡事故。

  2014年,高田氣囊開始發起全球性大規模召回。

  2017年1月,高田承認隱匿安全氣囊會致命風險長達15年,同意支付2500萬美元罰款,另加1.25億美元對受害者家屬的補償,以及8.5億美元支付汽車製造商召回的成本。

  截至5月,因為高田氣囊存在安全隱患,本田、豐田、日產、寶馬、平治、特斯拉等19家汽車製造商在全球市場召回汽車高達1.2億輛。

  2017年6月,高田公司申請破產保護。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