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中銀紀念鈔賣情懷 惟宜短線操作

2017-10-07
来源:香港商报

  中銀香港推出百年華誕紀念鈔,發行總數為500萬張,為歷年最多。

  【香港商报网讯】中銀香港(2388)為慶祝百年華誕推出的紀念鈔,制作精美,成為收藏者的心頭所愛。紀念鈔首日認購反應熱烈,不少炒家也為此心動。鑒於內地紀念鈔愛好者與炒家對中銀有情意結,再加之中銀香港百周年有紀念價值,相信此次紀念鈔有炒作價值。惟由於發行量稍大,炒家不宜長揸。香港商報記者李映萱

  中銀香港推出紀念鈔,售價由288元至13888元不等,認購時間由上月28日開始至10月18日截止。據悉,今次紀念鈔發行總數為500萬張,發行量為歷年最多,共324萬套,包括290萬套單鈔。每套售價288元,30萬套3連張售價988元,4萬套整版30連張售價13888元。

  除一般號碼鈔票外,中銀香港還預留了388套慈善珍藏版,以競投方式發售。紀念鈔號碼有5組,當中包括無字頭,AA、BC、HK、HY字頭。據了解,此次紀念鈔「AA」字頭最具價值,其次是無字頭,而代表百周年(Hundred Years)的「HY」字頭也有收藏價值,至於香港的「HK」和中銀的「BC」字頭較為普通。

  內地有市場

  此外,根據不同錢幣公司與拍賣行的反饋,預計此次單張與三連張紀念鈔有機會炒得起,不過準確情况還需要等紀念鈔推出前夕才能判斷。

  值得一提的是,內地紀念鈔收藏市場對中國銀行有特殊情意結,加之此次紀念鈔的主題是「中銀香港一百周年紀念」所以在內地有一定市場。對炒家而言,在紀念鈔推出前夕可多關注內地市場的反應。

  短炒比較靠譜

  此次紀念鈔發行總數為500萬張,回顧往年香港紀念鈔發行量,幾乎沒有超過400萬張的。例如:渣打銀行在2009年發行的慶祝在港運營150年紀念鈔僅發行了100萬張,中銀香港在2008年發行的北京奧運特別版紀念鈔也只有400萬張。

  雖然,此次紀念鈔有一定的炒作市場,但發行量稍大,建議炒家在發行后的2至3個月內要及時「脫手」,切勿貪心。

  諳熟錢幣炒作的炒家的格言是,紀念鈔一般只可短炒,過一段時間價格就會下跌,就算是跌破發行價也不足為奇。因為多數錢幣商都不太願意把資源投放到紀念鈔上,反而他們更青睞有歷史價值的舊鈔或錢幣。

  借鑒往年的經驗,其中,2015年豐銀行150元紀念鈔,若鈔票編碼「唔太靚」,市場回收價低見350元,較380元的認購價跌8%,若「冧巴」正常仍可望以380元售出。因而對於某些熱衷炒作紀念鈔的買家而言,控制好時間非常關鍵,於價格上漲時不可太貪心。

  【小锦囊】炒鈔五部曲

  炒紀念鈔有風險,記者為買家們總結了一些炒鈔小訣竅,以供參考。第一,比較發行量。供應量與需求量通常是決定商品價格的關鍵因素,紀念鈔更是如此,所以買家在投資紀念鈔時通常要比較,觀察過往紀念鈔的發行量,再決定是否要投資。

  第二,切勿高追。炒紀念鈔通常是短線行為,當價格冲上高位時,盲目隨大眾而不離場,極有可能被套牢。第三,看顏值。做人要看顏值,投資紀念鈔同樣如此,「顏值」好,做工精美的紀念鈔通常升值潜力較高,對於一些「顏值」較差的紀念鈔通常極難炒出好價位。

  第四,抓熱點。對於一些有新聞題材的紀念鈔,都有較好的收藏價值,例如北京奧運題材,炒家可以格外關注。最后,找正規途徑購買。就如航太紀念鈔一樣,一些紀念鈔的票面布局和防偽特徵與普通紙鈔不同,目前市面上有很多類型的紀念幣、紀念鈔,但只有央行發行的才有法定貨幣的職能,所以為了安全起見,建議投資者通過正規渠道購買。李映萱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