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独家專訪】德駐港新任總領事林文禮:港特殊優勢依然很吸引

2017-10-09
来源:香港商报

德国驻港总领事林文礼认为,香港仍然保持独特优势,但须时刻警惕不可失去这些优势。记者 蔡启文 摄

  今天(10月9日),德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將舉行慶祝德國統一紀念活動。此前,剛於8月中來港履新的德駐港總領事林文禮接受本報記者專訪,這也是他來港後首度接受香港媒體訪問。他說,德國與香港,兩個經濟體間的官方交流或因兩邊政府換屆而稍微慢下來,但雙方關係只會越來越緊密,尤其是在環境、能源、能源效益、交通、安全等五大議題上有巨大合作空間,並預言年底前雙方將有重大合作計劃公布。談及香港發展,林文禮強調:「直至目前為止,香港原有的獨特優勢,一個都沒有失去。」

  香港商報記者 胡茵 黃兆琦 李汶慧

  「德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在港已有64年歷史了;而香港商報今年剛好創刊65周年。」林文禮笑說,「我們雙方在香港差不多同時間出現,請以這段文字作為(採訪和報道的)開場白。」

  香港獨特優勢須保持下去

  來港上任不足兩個月的林文禮,早於1996年就首次踏足香港,對香港有長遠的認識。他認為,1997年回歸後至今,雖然香港營商成本高昂,但依然是世界進入中國內地的門戶,依然是舉足輕重的國際金融中心,有法治和尊重合約精神,資訊自由,社會透明度都很高。

  林文禮說:「每間企業都追求利潤,這天經地義。近20年來,香港物價和樓價越來越高,但沒有德國企業撤資,因中國內地因素, 加上香港優勢獨特;互聯網迅速發展下,香港依然很吸引,一直都是進入中國內地的最重要門戶。」

  「香港必須保持本身的獨特性,才能維持身為內地門戶城市的吸引力。」他說,「香港必須有失去獨特性的危機意識和危機感,必須時時維持本身的獨特性。如果失去了,德國企業便會離開,比如去越南的成本就低很多。」

  德國和香港繼續保持友好

  9月24日,德國大選落幕,現任總理默克爾成功連任。不過,組閣之路預期相當艱辛和漫長(最新消息是,默克爾領導的基民盟有可能與自民黨及綠黨組成聯合政府)。林文禮稱,新班子未出爐之際實難以談論太多。他稱,現時德國情況跟香港有點相像,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上場也沒多久,需要進一步確立前進大方向,並非一時三刻就可全部解決。

林文礼

  「德國大選後將全力籌組新聯合政府,過渡需時,或許要到聖誕節前才會明朗。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也是上任不久,正在努力落實競選政綱。」他說,「兩地官方交流暫時會比較少,但這是暫時性的慢下來,也有助於研究未來如何互動。德國和香港關係很好,雙方會繼續友好。」

  歐盟未因英「脫歐」走下坡

  過往,默克爾政府支持度很高,默克爾本人亦是整合歐盟領軍人物。但是,今次大選後,這樣一個支持度高的德國政府已不復存在。

  對此,林文禮強調,上述並不代表歐盟正在減弱或瓦解,情況正好是相反。

  「過去10年,歐洲先後出現了金融、銀行、信心、難民、恐襲等種種危機,通常危機會瓦解政府,但現在的歐洲不同,英國『脫歐』令歐洲更緊密地聯繫起來,20分鐘27國便就對英國『脫歐』談判達成共識,同氣連枝抗衡英國。」他說,「默克爾對歐洲很重要。但她需要首先處理好國家內部問題,我很有信心她有能力做好這事情。」

  「歐盟並沒有走下坡,我們亦沒有選擇餘地。」林文禮續說,「27國都知道單一國家無法生存,我們真的沒有選擇餘地,只能在聯合一體情況下生存。正如每個父母與子女都有爭拗,但改變不了是一家人的事實。歐盟大市場有4.5億人口,雖不及中國內地,但亦是世界最有活力的市場之一,對世界幾乎所有經濟體而言,歐盟都是它們的最大貿易夥伴之一。」

  德港合作年底有重大計劃發布

林文礼

  林文禮強調,德國與香港關係一路以來非常緊密,即使在世界經濟論壇排行榜上亦是緊接相連。在最新出爐的世界經濟論壇(WEF)《2017-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中,德國與香港分別排在第五和第六,兩個經濟體並肩而行。

  他續稱,現時,在香港有600家德國企業,包括跨國銀行與航空公司,德國又與香港的大學有135項合作計劃,文化上全年365日都有活動。他期望,在他未來4年任期內能夠促成更多的德國企業與香港企業合作。他亦透露,現時已就創新科技發展的合作計劃約見了不少在港德國公司,並笑言今年年底會有重大計劃發布,希望屆時能進一步加深香港與德國的合作關係。

  林文禮續透露:「新計劃可能主要集中在環境保護領域。香港與德國柏林或其他大城市一樣,都面對相同的問題,環境保護、能源效益、能源、交通、安全是5個主要議題。香港建築物窗戶不保溫,真是浪費能源。另外,香港的環境和廢物處理亦有改善空間,德國企業有解決辦法可供使用。」

  加強兩地初創企業合作

  此外,林文禮期望推動德國與香港初創企業發展。「柏林是歐洲著名的創業之都,這方面香港在亞洲亦有優勢。」他說,「初創企業與傳統企業的合作非常重要,新經濟發展必須是雙贏的,兩方面獲益很重要。我希望多找尋更多兩地合作的企業,可以是香港企業、德國企業,香港的初創企業加上德國的傳統企業,諸如此類的不同組合。」

  毫無疑問,德國是歐盟最強大的經濟體。談及德國的成功之道時,林文禮說:「德國的經濟成功有賴兩大支柱:一是職業訓練,培訓出眾多技術工人很重要;二是商界與大學科研合作,商界去大學找人才和新意,大學則是商界最強大的後盾,這也十分重要。」

  他指出,「香港似乎沒有很多高科技創新公司與大學建立這種聯繫和夥伴關係。」因此,他熱情地期望吸引更多的香港大學畢業生到德國去深造。事實上,在WEF報告中,香港在137個經濟體的整體創新排名僅第二十六位,大學與商界科研合作也只排在第十五位;而德國創新排名高踞第五,大學與商界科研合作排在第七。

  德企早就預備好進駐大灣區

  對於現在越來越熱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林文禮稱,整個大灣區有6600萬人口,比德國近8300萬人口少不了多少。德國企業一早就預備好,隨時進駐大灣區內城市。

  至於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他表示,海外基建並非德國的強項,但德國亦在研究如何於基建計劃之外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只是現時時機未很成熟。他更透露,德國柏林將於明年2月份舉辦「一帶一路」峰會,屆時將會邀請港府官員與中亞國家參與。

  【特写】新領事愛上「快」香港

  新上任僅一個多月的林文禮說,1996年被派駐到印尼履新時曾經途經香港。「當時,我就已經渴望來香港工作了。」他說,21年後終於如願以償,「今天,我終於來了!」

林文礼与香港商报采访小组侃侃而谈,有问必答。记者 蔡启文 摄

  風趣而做事極認真的人

  對於林文禮這位新任德國駐港總領事,讀者諸君認識可能不深,但在社交媒體非常發達的今天,大家只需進入德國駐港總領館Facebook專頁,仔細看看上面內容,大概便能想像得到——這位新領事是一位風趣但做事極其認真的人。

  早前,他於假日參與了由歐盟辦公室主辦的清潔海灘活動,在烈日之下前往石澳海灘清理沙灘垃圾。他極認真地對記者說,「我認為,香港最嚴重的問題之一是污染。那天,我們清理完(沙灘),用不了一天時間,沙灘又變成了之前的樣子。」

  香港比柏林「再快一點」

  在許多外國人眼中,香港人的生活節奏急速,一字記之曰「快」,甚至快得讓人喘不過氣來。但是,對於林文禮來說,這正是他喜歡香港的地方。

  「香港人做事非常有效率。單拿我搬家來說,500多箱物品,現在已經全部運達我家,這兩天我還在忙整理。」他表示,雖然德國首都柏林的生活節奏相對外地而言已是相當快,但比起香港,還是「香港再快上一點」。

  林文禮認為,香港這種快的速度,正是經商最需要的元素之一,可以令事情發展更順利。

  在香港「吃得太好了」

  每當說起德國,不少人第一時間就想起啤酒。德國盛產啤酒,坊間每年都定期舉辦德國啤酒節,近年香港市場亦引入多款德國出產的啤酒,令港人對德產啤酒認識更多。

  林文禮笑言,他自己也非常喜歡德國啤酒,惟更希望推廣德國的飲食文化。「很多人認為德國的食物只有香腸,事實卻並非如此。有很多值得一試的德國菜未受到廣泛推廣,所以大家只知道香腸或鹹豬手等德國菜式。」他笑言,香港其實也有不少正宗的德國菜餐廳,來港近兩個月,他的體重已經上升了不少,「在這裏吃得太好了!」

  文化德國碰上文化香港

  香港作為多元文化匯聚的城市,德國文化亦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如世界頂尖樂團之一的柏林愛樂樂團將於11月份來港演出,早前亦有巴伐利亞國家芭蕾舞團來港公演。

  林文禮形容,港人對於德國文化也有熱愛,不單是啤酒,在藝術範疇亦同樣重視。他期望德國文化活動不再局限於某些時期,「我希望一年365天,大家都有機會欣賞及參與到德國文化活動中來。」

  1990年10月3日,東西德正式合併。德國統一日亦成了現在德國國慶日。每年的這一天,德國政府都會舉行不同的活動慶祝。對於在港德國人而言,這一天亦是非常重要的節日。林文禮表示,因香港公眾假期及中秋節的關係,今年的慶祝活動會順延至10月9日(亦即今天)舉行。屆時,德國總領館將會舉行慶祝酒會,接下來亦會有一連串不同的文化節目,如10月12日至27日將舉辦「德國電影節2017」,10月21及22日有來自德國的指揮柏鵬聯同香港小交響樂團帶來舒伯特的交響曲等。

  「我們期望將更多的德國文化帶給港人。」林文禮說。

  【小资料】德港经贸关系紧密

  德國現時由16個邦組成,首都與最大城市為柏林,接近位於歐盟的中心位置。德國國土面積僅約35.7萬平方公里,與兩個廣東省的面積大致相當,總人口近8300萬,是整個歐盟中人口最多的國家,也是世界第二大移民國,僅次於美國。傳統上的德國人多是日耳曼民族,但二戰後引進大量外勞,形成了多元民族的大熔爐。近年來,越來越多人移民德國,皆因其地理、政治、經濟、文化等各方面因素都相對穩定,吸引不少人前往居住和旅行。從北部的北海與波羅的海,延伸至南部的阿爾卑斯山,德國皆有許多風景怡人的旅遊勝地,且氣候溫和、季節分明,擁有大自然豐富資源。

  德國人愛好自然,對環保態度十分認真,細微至嚴守垃圾回收分類規定,龐大至發展再生能源,是世界上環保模範國家,值得其他經濟體參考。文化方面,德國更是自古以來重要的音樂之邦,多位世界級音樂家均來自德國,尤其對古典音樂貢獻良多。另外,德國國內有超過6000間博物館,尤以柏林、法蘭克福等城市為最多,同時亦有超過40項世界文化遺產,稱得上是世界文化大國。

  近百年來,德國歷經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戰及冷戰,堪稱遭遇風雲萬變。在廿一世紀環球經濟不景氣情況下,德國仍屢創經濟輝煌與驕人成績,2016年其GDP購買力平價及國際匯率分別排名世界第五和第四,堅尼系數仍維持在低水平。

  德國是香港最大的歐盟貿易夥伴,2016年雙邊貿易額高達147.3億歐元。同時,香港在中國內地和德國貿易聯繫上發揮着重要作用,兩國約6.7%的貿易通過香港,涉及金額達99億歐元。

  截至2016年6月,以德國為總部的企業,在港設立的分部中,共有85個區域總部、131個區域辦事處、141個地方辦事處,這些企業都利用香港作為與內地和亞洲其他地區的商貿往來的門戶。2016年,訪港的德國旅客總數達226594人次。此外,德國與香港之間有工作假期計劃協議,自2014年8月以來,該計劃的年度配額已由150個增至300個。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