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期望施政報告展示全新視野

2017-10-09
来源:香港商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將在本周三公布她首份施政報告。這將是她具體落實競選政綱的行動綱領,期待施政報告展示全新視野,充分體現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講話精神,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把握好國家發展的戰略大勢,拓展香港的發展空間,勾畫好香港未來的發展藍圖。

  逐步解決住房問題

  林鄭在選舉中提出完整政綱,在房屋、經濟、青年、創新科技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政策建議,充分體現管治新思維,在對香港的深層次矛盾進行全面深入了解、準確研判的基礎上,提出切實可行的辦法。過去,政府采取「公屋、居屋、私樓」置業階梯模式,讓市民逐步實現置業目標。此模式在港沿用數十年,已廣為市場和市民認同及接受,對維持社會穩定起到關鍵作用。可是政府為了挽救亞洲金融風暴后不斷下跌的樓市,在2002年決定停建居屋,打破了行之有效的置業階梯。過去數年,樓價大幅回升,在缺乏居屋供應下,置業成為香港年輕人最大的困難。

  林鄭在競選政綱中,以全新視野提出了「港人首置上車盤」新理念,計劃對象是首次置業的香港永久居民,希望可以幫助「可能收入不錯,但無法在私營房屋市場置業」的年輕家庭,期望施政報告提出具體的措施落實。假設「上車盤」每年提供5000個單位,政府十年建屋目標將達51萬,可以讓青年人有機會在置業階梯向上流動。當然,要做到這一點,就要解決土地發展所面臨的種種困難,期待施政報告不僅有堅強意志,更要有洪荒之力解決土地發展所面臨的困難,逐步解決住房這一香港最重要的問題和矛盾。

  推動創科發展

  本港科技及創新產業積弱已久,林鄭政綱開宗明義,政府需要在創新及科技發展上展示更大決心和信心,充分發揮「促成者」及「推廣者」角色,協助業界打破發展局限,追上日新月异的國際創科潮流,同時為創科在各行各業的應用提供空間。林鄭強調,創科可幫助香港解決社會問題,為年輕人開拓優質工作機遇。林鄭早前已就創科提出8個方向,政府亦已投放180億元推動再工業化,并預留100億元推動創科發展,期望施政報告具體落實,而且除了關注香港科學園的進一步擴建外,亦要訂出時間表盡快完成香港科技園擴建工作。

  施政報告將落實選舉政綱中提出的「兩級制利得稅」,減輕中小企業的負擔。與大型企業相比,中小企業雖然在資金、人才和設備等方面處於劣勢,但是規模小,靈活方便;專業化程度高,開展技術創新快捷省時,效率較高;管理層次少,凝聚力強,富於合作精神;中小企業對技術創新的需求更高,創新的意識更強。施政報告將落實「兩級制利得稅」,鼓勵中小企投資、研究及開發,其全新視野值得肯定。

  加強愛國主義教育

  林鄭在政綱提出,中史獨立成科及成為初中必修科。回歸后從2000年起取消了回歸前中國歷史作為必修科的地位,到2009年課程改革大幅削減選修科目后,中史科竟然無人問津,導致新一代因不知歷史而對國家產生誤解甚至抗拒。更嚴重的是,這使「港獨」思潮在青年人中有了市場,一些排斥國家民族的行動和謬論,竟然在青年學生中謬種流傳。香港工商专联会会长 杨志强

[责任编辑:若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