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百元紅包豎倡廉旗幟

2017-10-09
来源:香港商报

  對於埋頭加班賺錢的人亦或人山人海的浪接浪,長假已經翻頁,原本平淡無趣的加班狗日子,卻因一次無厘頭的紅包調查,瞬間奔騰。輪番騷擾親朋戚友,冷靜下來,也不著急喊冤平反,先來看看調查機構姓什名誰。

  原創,起碼作者如此標注自己,發布時間是10月1日的微信公眾號之金融八卦女頻道,隨后被轉載的調查機構改名曰挖財錢堂社區。然而號稱全國各地紅包地圖,長假期間確實火了一把。實話實說,作為一名新聞從業人員,關注金融八卦女已有一段時間,刊文有靠譜也有不靠譜,但確實是以八卦調侃居多。那麼事情就不好辦了,八卦女文風通篇風趣搞怪,字里行間沒有任何權威統計調查痕跡,只是一隻單身汪吐槽長假如何應對6個紅色炸彈,也就即興梳理一下,作者自己兩年走南闖北、千里送紅包的個人體會而已。估摸著,長假期間,國泰民安天下太平,新聞必須挖地三尺,一眾媒體競相轉載,掀起一波下輩子要當廣東人的小高潮。

  莫名吹捧笑趴南蠻

  很可惜,作為一名如假包換的廣東人實在高興不來。100元,別說是在今時今日,即便十年前的廣東也絕無可能。其實在原創文中有解釋說明,這100元的來龍去脈。廣東人的確忠厚老實重情講究流行回禮,不以擺酒為盈利目的,純粹分享新婚喜悅,但是絕對不代表廣東人出席婚禮的紅包只放100元現金在里面,這是一個完全不同概念。更極端的例子,在原創文章中也有提到,廣東順德,一分不收只撕掉紅包一個角就代表受禮,紅包原封不動退還。但是這也只是個案,不能被稱之為所謂的統計結果。

  原創文章2022字,23277閱讀量,收獲72個赞,冠以挖財錢堂社區調查的文章約500字,一輪掐頭去尾,黑色幽默全無,補充說明不足,廣東人民受寵若驚之餘,也得拜託調查能不能全面靠譜點再公開發布,乍看上去,廣大南蠻小氣摳門,經濟發展與出手不符,公開厚顏無恥地占親朋好友便宜、胡吃海喝。畢竟在廣東城里體面地擺酒,一桌酒席好歹也要4999或6999元,人均500元的消費起步價,只給百元紅包,簡直貽笑大方。

  事情兩面推好風氣

  原創倒是有個特別閃亮的轉發提議,婚禮搞直播,親戚朋友願意去現場的去現場,懶得去就在家葛優躺看直播,禮金通過打賞來完成,公開透明夫妻好算賬。

  轉念一想,如果說廣東人民可以豎起反腐倡廉的一面旗幟,防止紅包斂財,公開倡議紅包均以上限200元封頂,喝喜酒純粹就是走親訪友,倒也不失為開啟樹立社會良好風氣的推手。

        张碧珊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