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長假歸來不看人

2017-10-09
来源:香港商报

  今年的國慶假期疊加中秋佳節,足足湊夠八日之多,平時匆忙勞累的上班一族,本可以借此休镕娛樂一番,選擇出游或歸家與家人團聚均可,但無奈抱有此目的人為大多數,於是便出現了「人從眾」的驚人畫面。無論是旅游景點,還是車站、碼頭,都人滿為患,或到處排著長龍,或上演著人擠人的年度大戲;高速公路也車滿為患,瞬間變成停車場,或只能龜速前行,場面著實壯觀。

  無奈假期太少

  國內的長假為數不多,一年中僅有國慶和春節假期能夠算得上。長假便於旅游出行,有此計劃的人大多選擇在此期間出行,所以難免到處擁擠。不管是著名景點還是一般的景區,一到節假日都成為眾人爭先游覽之地。根據國家旅游局公開數據測算,這次為期八天的「黃金周」,全國共接待國內游客逾7億人次,實現國內旅游收入接近6000億元。

  這組數據還是除卻了出國旅行的人數和收入,充分說明了國人的旅游需求是多麼旺盛。人流的擁擠,不僅是因為長假較少,人們集中出游,也是因為隨著中國中產階層的日益壯大,旅游成為人們消遣娛樂必不可少的途徑之一。縱使不是長假,清明、五一、端午等「小長假」也是旅游的小高峰期。旅游需求能有效拉動經濟增長,所以很多經濟學家呼吁開放更多的節假日,以供人們游玩,一方面是拉動消費增長,另一方面是可以緩解人們的扎堆出行。

  尽管呼聲此起彼伏,但始終無甚變化,連此前建議的「2.5天周末」也最終不了了之,人們期盼的更多的帶薪假期更是無從談起。人們扎堆出行,即便旅游質量大為降低,但還是阻擋不了出行的熱情,因為一年之中可選擇的日期不多,今年不去,明年基本也是如此。

  交通擁擠不可避免

  除卻去旅游的,選擇回家的人,以為可以躲過節假日的人流,卻無奈也深陷其中。當游玩的遇上回家的,高速公路便淪陷,出行高峰、反程高峰,便是真正的「水泄不通」,全國各地的高速、國道、省道幾乎都處於癱瘓狀態。今年國慶的8天長假的交通擁堵情况尤為嚴重,平時幾個小時的車程能走上一天。駕車出行的人對此叫苦連天,因為高速下不去,服務區進不去,他們體會著什麼叫做無奈,什麼叫做束手無策。

  假期的交通擁擠似乎又是無解的,雖然中國已步入高鐵時代,鐵路運輸大為增強,但還是解決不了交通的「老大難」問題,運輸力量確實仍有待提高。以珠三角地區為例,由於粵西地區遲遲未能通高鐵,雖然有普通列車支撐,但對疏解擁堵的人流起了多大的作用。也有人將節假日高速公路的擁堵,歸咎於高速的免費通行,這實在太過牽強,因為這根本不是免不免費通行的問題,而是出行的人流實在太多。筆者相信,即便再造更多的高速公路,依然難有起色。從一二線城市回老家的人們,沒有太多選擇的餘地,即使國慶長期不回去,春節回去還是要「享受」同樣的待遇。即使今年不回去,明年回去也是如此。

  中國有將近14億的人口,并不難想象當有超過一半的人不約而同出行帶來的后果。基本每個假期都相差無幾,擁擠擁堵是家常便飯,習慣在大城市里擠著公交地鐵打拼的人們,在放假之時還是避免不了交通的擁擠。長假歸來,他們可能最不想的是不願再見到人。

        豪士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