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0

技術創新為發展添翼

2017-10-09
来源:香港商报

  創新,是習近平5年來考察調研一大關鍵詞。從核心技術突破,到高科技產業化,中國的創新創業者不斷用最新的科技成果,為經濟與社會發展「注入」新動能。

  大飛機承載航空夢

  今年5月5日,身披藍綠塗裝的中國大飛機C919在上海浦東機場首飛成功。截至目前,C919客機用戶總數達27家,累計訂單730架。

  習近平3年前來到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設計研發中心,察看飛機航電系統,登上C919大型客機展示樣機了解機艙布局,並同研發中心的科技人員交流。他說,大型客機研發和生產製造能力是一個國家航空水平的重要標誌,也是一個國家整體實力的重要標誌。製造大飛機承載著幾代中國人的航空夢。我們的事業剛剛起步,前面的路還很長,但時間緊迫,容不得半點懈怠,要一以貫之、鍥而不舍抓下去。

  這些年來,以上海為龍頭,陝西、四川、江西、遼寧、江蘇等22個省市、200多家企業、近20萬人參與了中國大型客機項目研製和生產,還有16家國際知名航空企業也參與其中,推動中國民用飛機產業配套能級的提升。

  中國芯佔領國際市場

  2015年2月,習近平在中科院西安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考察時強調,核心技術靠化緣是要不來的,必須靠自力更生。

  此後,西安光機所的成果轉化和產業化取得長足進步。孵化科技企業數量從2015年初的50餘家、10億元人民幣市值,增長到如今的190家企業、120億元,帶動5000多人就業。

  2016年4月26日,習近平在合肥考察中國科技大學、中科大先進技術研究院。他強調,當今世界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方興未艾,我們要增強使命感,把創新作為最大政策,奮起直追、迎頭趕上。

  一年多來,中國科研人員在量子通信與技術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進展。2016年8月,世界上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成功發射。今年8月,「墨子號」完成了包括在國際上率先實現千公里級星地雙向量子糾纏分發在內的三大既定科學目標。

  位於福州的新大陸科技集團是發布全球首顆二維碼「中國芯」自主核心技術的企業。2014年11月,習近平來到該集團考察,希望他們牢牢扭住科技創新和成果快速產業化,牢牢扭住產業發展前沿,牢牢扭住佔領國際市場。

  在中國商飛公司設計研發中心裏,C919大型客機1比1的展示樣機上方,懸掛著「長期奮鬥、長期攻關、長期吃苦、長期奉獻」的標語。該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國的產品和歐美相比還有差距,且歐美市場已被其他知名航空企業佔據,市場開拓很艱苦,「戰士」必須堅持「四個長期」。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