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國家電投擬加快改制上市及混改步伐

2017-10-0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公司(國家電投)目前已經走在了電力企業結構調整和體制改革的前列。據經濟觀察網報道,下一步,國家電投將加快改制上市和混改步伐,尤其是加大市場化經營機制改革力度。數據統計顯示,重組后的國家電投,2016年度實現净利潤居五大發電首位,2017年上半年實現利潤、净利潤雙雙居五大發電集團首位。在五大發電集團中率先完成國際信用評級,三大國際信用評級機構均授予A類評級。現在的國家電投,既是內地五大發電集團之一,又是內地三大核電開發投資運營商之一。

  從權力清單入手

  為了優化集團管控體系和治理結構,國家電投首先從指定「權力清單」入手探索,理清總部和二級單位權責介面。一名國家電投人士認為,針對傳統發電企業偏生產運營管控,管得過多過細,難以適應電力市場化改革的情况,以制定總部權力清單為主線,推進新集團管控體系建設。國家電投的總部機構改革方面,上述國家電投人士介紹道,重組后,「我們以原中電投總部為基礎、吸收國家核電部分職能組建新集團總部,總部部門由重組前合計的36個減為17個,人員由合計400多人減少為260餘人」。按照國家電投的內部規劃,原國家核電總部轉為新集團核電子集團管理本部,人員保留職級待遇不變。這種做法有效解決了企業合併帶來的雙總部整合難題。同時,推進總部大部制改革,撤銷整合煤、鋁、新興產業等業務部門,建立大的產業協同部門。同時,新設了分析評價部,加強對集團戰略實施和日常經營的診斷預警糾偏。

  整體資產結構逐漸清晰

  按照區域化、專業化、國際化和資本化的方向,國家電投的整體資產結構正在逐日清晰。在資產證券化布局方面,國家電投的最新思路包括,一手推進國家核電等專業化板塊整體上市,另一手推進省公司資產注入現有上市公司。同時鼓勵省公司將新開發項目交由上市公司投資,利用上市公司優勢解決融資問題,并「一步到位」實現資產上市。按照集團內部規劃,到2020年將集團資產證券化率提高到75%以上,最終形成「集團公司作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管理若干區域性或專業化上市公司-管理生產運營企業」的三級國有資本運作結構。除了資產證券化布局,區域化、專業化、國際化布局層面,國家電投也有了較為成熟的考慮。

  打造央企創新高地

  下一步,國家電投將加快改制上市和混改步伐,尤其是加大市場化經營機制改革力度,激發創新驅動和轉型發展活力,提高國有資本保值增值能力,不斷實現做強做優做大。重組后的國家電投還組建了中央研究院,試圖打造央企創新高地。重組后,集團共擁有國家級研發機構9家,省部級科研機構18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7個,共擁有科技人員16000多人、學科帶頭人200多人、「千人計劃」專家7人。目前,重組后的國家電投已按國務院「小核心、專業化、大協作、開放式、輕資產」要求,整合內外資源,牽頭成立國家電投、三大動力、清華大學等共同持股的「中國聯合重燃公司」,構建了產學研技術創新體系,重大專項發展前景可期。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