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西貢市中心隱存風水廊

2017-10-09
来源:香港商報

西貢天后關帝廟至今香火鼎盛,深受西貢人支持。 蔣匡文提供圖片

  本欄前文談及上世紀70、80年代港英新界理民府,在建設發展新界時,新發展建築遮擋了舊地標之海景,村民認為是破壞了風水,引起不少反對聲音,當時之政府官員施行政策比較有彈性,不一定要按本子辦事。為了化解上述問題,理民府內負責地政之官員,設立了一個名為風水廊(FengShuiLane)之規劃要點,劃在地政處內部的規劃地政圖內,作為以後規劃批地及發展之指引,這個地政並非今日之城市規劃大綱圖,沒有法律之效力,在沒有很多人用法律挑戰政府的年代,這地政圖變成一種隱形的規劃要求。

  建船灣淡水湖遷徙村民

  其實因遮擋外景而反對新的發展事例,並非只是中國人才獨有,英國也常常有居民,因高樓阻擋其較矮房屋之風景而反對建高樓,部分地方更有法例支持現有房屋之看風景之權利(RightofView),香港在殖民地的時期,並沒有享受到英國那套環保及看風景權利條例。例如荃灣鄧氏大墓半月照潭前的風水廊,就沒有切實執行而失敗。

西貢風水廊經過之地,現分別建成籃球場。

  在今天的西貢市,還有唯一一個風水廊存在。當年政府要建船灣淡水湖(在海中建一個大壩,把一列山巒儲水),其中會淹沒多條村莊,但區內交通不便,只有山路通達,因此有遷移區內村民的必要,政府當時把村民移到有公共巴士及道路城市設施最近之西貢市。政府為其建新民房,村民自然樂於接受。因此規劃便要在原西貢市的小山城東北面填海,建新墟,形成今日宜春街至福民路,惠民路等一大片土地,把村民遷入宜春街至萬年街一帶新社區,所以在今日滿記甜品店對面還建有一個牌樓,紀念當年遷村之事。

  保天后關帝雙廟觀海景

福民路與萬年街政府大樓旁公園內,完整美麗細葉榕生長在園中央。

  但政府在填這片新土地時,又遇上舊西貢市居民之反對,因為舊墟邊及新填地之間,有天后及關帝雙廟,是當地之保護神,而廟之位置正是當年之海濱,舊墟市民也是怕新建民房會遮擋此廟之觀海風景,破壞風水。特別是天后廟,一般要求見海,以保佑西貢漁民出海平安。為化解矛盾,當時西貢理民府在西貢內部也規劃了一條風水廊,這廊與宜春街等城市街道成45度一條斜線,在此廊經過之土地,分別建成一個籃球場(西貢年晚之年宵市場位置),兩個公園及公共小巴停泊處,正因為這些都是公共設施,所以沒有受任何新發展影響,得以保存至今天,不知是否風水被保留,今天天后關帝廟還香火鼎盛,深受西貢人支持。大家今日遊西貢,不妨從天后關帝廟開始,也走一走這條隱形風水廊,在福民路與萬年街,政府大樓旁之公園內,更有香港其中一棵非常完整美麗之細葉榕在園中央。

  作者簡介

  蔣匡文博士畢業於香港大學,是執業註冊建築師,香港政府認可人士及中國一級建築師。少年時對中國古建築文化產生興趣,拜術數大師王亭之為師,為其首徒。對中國文化掌故有所研究,常運用於其建築創作之中,著作甚豐,現為月刊專欄作家及網台節目主持。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