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錢途】保費回贈當儲蓄

2017-10-09
来源:香港商報

  政府為求減低每年公共開支,不斷將政府工作外判,藉以減少公務員的人數及福利支出,以便更有效控制財赤字,其中市民醫療福利亦成為政府的削減重點對象,在新政策之下,政府的長遠醫療目標仍然是設定於「能者自付」原則,因此,對中產階層來說,當有嚴重疾病的時候,醫療費用將是一筆可觀數目。

  在經濟繁榮的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不少本地大機構都為員工購買集體醫療保險,作為員工福利的一部分,但隨着本港經濟條件不斷惡化,不少機構已將醫療福利及其他必要營運開支減少,藉以增加公司的競爭力。在這種情况之下,員工亦失去昔日的醫療保障,在有疾病時就需要自行支付醫療費用。若以一宗普通住院案例計算,一項入院五天的普通手術費用連同其他雜費大約是5萬元左右。這個數目對一個小康家庭來說確實是一項沉重負擔。

  無索償可取回保費

  患上疾病是無可避免的事,因此有些人就選擇購買住院保險。所謂住院保險其實并非單獨為投保人提供住院費用那麼簡單,其中亦包括手術費用、藥物費用和其他開支,部分住院保險更有現金保障,為投保人在入院治理時提供現金資助。在昔日的保險行業中,除了儲蓄人壽類保險,投保人可以在到期后取得現金回報之外,其他類別的保險全屬不可退還類型,但近年由於保險業務競爭激烈,有部分保險公司與銀行合作,為投保人提供保費回饋,即是投保人在投保期滿后,若果在投保期內并無任何索償,則可以按供款金額比例取回某一數目的現金,金額大多是已供保費的三成到五成不等。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有一些保險公司推出全數保費回贈的住院保險計劃。投保人投保期內若然遇上疾病需要入院治理的時候,保險公司就會依照保單條款賠款予投保人,但若果投保人在投保期內并沒有發生任何索償事件,則在保單到期之后,投保人可以全數取回已繳交的保費。這種保險的好處是投保人無形是買了一份免費保險,因為在投保過程中,若果沒有疾病,這些供款可以視作為有利息的儲蓄。若果有疾病時,醫療費用的支出一定比保費為高,投保人基本上是實賺。而投保人唯一損失就是這筆供款在到期日后提取會損失利息。保險公司亦知道這類保險對短期投保人最有利,所以一般的投保期都是要求較長,就以一個八年期的個案為例,投保人只需每年支出保費后,若果連續八年無需索償及依時繳交保費,期滿后就可以全收取回八年的保費,因此可以視為一項儲蓄,不過這計劃的敗點是投保人若果中途退出是不可以獲得部分保費退回。

  普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