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錢途】招商局港口積極全球拓展

2017-10-09
来源:香港商報

  招商局港口(144)為內地最大的港口運營商,在15個國家和地區擁有28個港口及67個碼頭。在沿海主要樞紐港建立的港口網絡群完備,而碼頭業務亦遍布全國。截至今年6月底止的6個月,錄得營業收入達242.9億元(人民幣,下同),比去年同期增長14.5%;經過非經常稅后收益等調整后,經常溢利亦同比大增37.1%至22.7億元,表現相當不錯。

  集團於內地積極進行業務拓展的收購。於4月10日,集團透過附屬公司招商局港口發展(深圳),認購汕頭港務集團的60%股權,代價為以54.3億元;而在7月29日亦以約65.7億元代價收購漢班托塔港的85%股權。近期前后共有三次收購,涉及180.3億元。由此可見集團對未來前景充滿信心,透過於不同地域的業務擴展,能分散地區風險時,亦能繼續穩固其盈利能力。

  斥72億購巴西第二大港口

  集團亦積極開展海外業務。最近集團宣布以72.3億港元收購巴西第二大港口的集裝箱碼頭特許經營業務。通過全資附屬公司「廣升發展」收購TCP Participaes SA(TCP)百分之九十的股權。TCP作為巴西巴拉那瓜港口運營商,擁該港之優勢包括為巴西第二大集裝箱碼頭,也是域內唯一集裝箱門戶港,於經濟上連接巴西45%的人口,以及48%的GDP。集團表示在該收購后,集團的海外業務將由現在的南亞、非洲、北美等地擴展至拉丁美洲地區,使集團的地位於不同地域能得以鞏固。可考慮現價買入,上望28港元,跌穿22港元止蝕。

  亞洲創富證券行政總裁 潘鐵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