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國際化給人民幣帶來更大威望

2017-10-10
来源:香港商报

  子木

  對於今年年初以來人民幣反覆呈現的強勢,各方往往會忽略了一個重要的背景影響,那就是人民幣正式「入籃」。

  自2016年10月1日起,人民幣將被認定為可自由使用的貨幣,并作為除美元、歐元、日圓和英鎊之外的第五種貨幣加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每種貨幣的權重分別為,美元41.73%、歐元30.93%、人民幣10.92%、日圓8.33%、英鎊8.09%。此舉標誌着人民幣正式成為國際性貨幣,是人民幣國際化的里程碑。

  「入籃」成分水嶺

  人民幣「入籃」,人民幣推進國際化無疑會對全球經濟及國際金融貨幣體系等產生重大影響,其中對人民幣匯率的表現影響至為深遠。

  「入籃」成為人民幣匯率走勢的一個重要的分水嶺。中國自2015年8月11日開啟外匯改革,導致人民幣匯率劇烈貶值,如從2015年8月10日到2016年9月30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貶值了5616個基點或9.182%,對歐元中間價貶值了7654個基點或11.385%,對日圓中間價貶值了16584個基點或33.55%,對港幣中間價貶值了720.3個基點或9.12997%,對澳洲元中間價貶值了15511個基點或34.1554%,對新西蘭元中間價貶值了7856個基點或19.3884%,對新加坡元中間價貶值了4542個基點或10.2348%。而加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后的這一年,人民幣對世界主要貨幣明顯走穩,這一年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升值了409個基點或0.6124%,對歐元中間價貶值了3353個基點或4.4728%,幅度明顯收斂;對日圓中間價升值了6923個基點或10.487%,對港幣中間價升值了113個基點或1.31%,對澳洲元中間價升值了8710個基點或14.2965%,對新西蘭元中間價升值了405個基點或0.837%,對新加坡元中間價貶值了26個基點或0.053%,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也就是說,「入籃」使得人民幣成為國際貨幣,進而成為國際上的強勢貨幣。

 

  匯率彈性顯著增加

  人民幣成為國際性貨幣是中國經濟長期增長和政治實力提高后的必然選擇,符合中國國家發展的戰略利益需要。人民幣成為國際貨幣意味着中國在國際政治、經濟中的地位的確立,表明中國在國際事務中具有參與制訂規則的權力,這種權力是一種國家政治力量的體現,也是一種潜在的國際經濟資源。而反映在匯率市場上,就是人民幣有了更多的話語權和自主權。

  多組數據顯示,近一年來人民幣匯率的彈性大大增強:年初至今人民幣對美元上漲幅度相當可觀,與SDR貨幣籃子中的貨幣對美元上漲幅度接近。今年第二季度,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在原有「收盤價+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的報價模型中加入「逆周期因數」。之后,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在引導市場預期和穩定匯率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而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仍在路上。由於中國GDP約占世界GDP總量的16%,對外貿易額約占全球外貿額的13%,所以中國在國際金融領域具有很大優勢。中國已經建立了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中國銀聯等金融組織的發展也越來越快。中國還建設了一系列自由貿易區,促進了金融業的自由發展。其中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有望發展成為一個成功的國際金融中心。此外,「一帶一路」倡議也將有助於人民幣的國際化。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等機構都將在「一帶一路」的發展過程中發揮關鍵作用,國際化勢必會給人民幣帶來更大的國際威望,給全球以更大的信心。

  而近一年來包括深港通、債券通等在內的一系列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舉措,正為全球投資者提供便利,并打開新的投資管道。互聯互通機制的深度開放,也為海外資金進入中國資本市場鋪路。今年6月21日,全球權威指數編制公司MSCI宣布,將把中國A股正式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以及全球指數。

  實現人民幣國際化是中國政府經濟和政治抱負的重要體現,這會讓人民幣在世界市場上成為能夠更加自由交易的貨幣,同時在貿易結算時成為得到更廣泛認可的支付形式。中國目前的經濟規模已增至1978年的35倍。繼續讓經濟保持高速增長的一個關鍵領域就是人民幣國際化。國際化不僅給人民幣帶來更大的國際威望,也給中國帶來更大的國際威望。人民幣國際化將為中國帶來新的外向型經濟戰略,并讓中國在世界政壇擁有更大威望。 

[责任编辑:若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